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45)

【戰“疫”說理】調動社會力量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王曉霞 唐巍

2020年04月21日08:2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要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防控工作的常態化要求各項工作全面恢復運行。在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膠著期,不少地方為充實社區防控力量,機關干部下沉到社區(村)一線。這一有效舉措夯實了基層防控堡壘,社區因下沉干部的硬核支持,防控工作成效明顯。而隨著全面復工復產,服務好經濟社會發展,機關工作也要盡快恢復常態。但隨著各地下沉干部撤離后,基層防控力量肯定會有較大缺口,常態化防控遇到挑戰。這就需要充分調動、發揮社會力量,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其中社會協同與公眾參與是社會活力的釋放。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要求,通過發揮社會協同作用,調動公眾參與的積極性,能夠避免因下沉社區干部有序撤回造成的疫情防控力量不足,有效鞏固基層疫情防控成果。

整合社會資源,充分發揮志願者力量

疫情防控需要協調整合社會資源,發揮社會協同作用。志願服務組織是我國社會力量中的一支龐大隊伍。在抗擊疫情中,志願者隊伍表現突出,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在武漢開展“志願服務關愛行動”,上萬名志願者上崗從事關愛行動。常態化疫情防控要積極引導廣大志願者與志願組織有序、專業地開展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一些地方探索出“社區網格員+樓棟長+志願者+物業”常態化疫情防控模式,筑牢了基層常態化防控疫情基礎。“關愛他人、奉獻社會”也是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重點內容。常態化疫情防控應更進一步廣泛激發廣大志願服務力量,以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為契機,將防疫志願服務情況納入文明城市、文明單位、文明社區、文明村鎮評選工作中。

激發社會活力,調動社區居民積極性

城市社會治理的現代化一定要有廣大群眾的積極介入。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因此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把基層群眾的力量調動起來。可以嘗試以社區中的家庭為單位,在社區號召動員每個家庭派代表協助社區開展值勤、測體溫、掃碼等工作,使疫情防控工作常態化。這種常態化防控工作模式能夠體現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使社區真正成為守望相助的共同體。而且由於居民參與活動的感同身受,也能使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廣大居民的理解與支持,從而積極配合社區防控工作。調動社區居民積極性也需要組織動員與支持。通過社區中的企事業機關干部的帶頭支持,以社區志願者為帶動,再通過普遍社會動員,社會的活力就會被激發出來。這種常態化疫情防控也是基層治理中發揮公眾參與作用的有益探索,能夠為基層治理打下良好群眾動員基礎。

發揮社區自治功能,提升精細化治理水平

在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前提下,充分發揮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的活力。一是借常態化疫情防控之機,推進社區自治功能實現。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法律上的社區是自治組織,可以將社區疫情防控作為“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自治功能實現的“試驗場”。二是提升基層精細化治理水平。無論是志願者、居民,還是“雙報到機制”的完善,都需要社區具備一定的社會動員能力、協調溝通能力,科學合理安排與調度社區值守人員。三是將物業的防控職責做實,將業委會納入“共建共治共享”范圍。對於准物業與無物業小區,可以通過政府購買服務,補充社區值守力量。政府購買服務最大的好處是能夠把防控工作的主體責任做實。四是社區工作者一線值守有助於上級各項防控政策和措施通過與群眾面對面地溝通得到有效落實。小區一線值守實際上是為社區工作者直接接觸居民提供了絕佳時機。要“轉危為機”,社區工作者利用好與居民面對面直接溝通的機會,熟悉、了解居民,增進與居民的感情,也為今后有效開展工作打下良好群眾基礎。

完善“雙報到”機制,與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相融合

近年來,各地陸續開展了基層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雙報到”工作。通過制定單位黨組織中所有黨員參加單位所在社區的志願服務活動,在職黨員到其家庭所在地社區黨組織報到的“雙報到”制度,發揮黨員在志願服務中的先鋒模范作用。“雙報到”強調在職黨員引領樓門、帶好家人、服務社區,使黨的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通過社區志願服務的方式在基層得以踐行,也成為了撬動基層治理現代化的新動能。通過“雙報到”機制與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機制相融合,以一種常態化的方式支持社區防控工作,必將筑牢基層第一道防線。

(作者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市委黨校基地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