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44)

【戰“疫”說理】攜手戰“疫”讓合作的陽光驅散疫情的陰霾

徐成芳

2020年04月21日08:0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中國方案備受關注,中國力量激動人心。但是,全球疫情形勢仍不容樂觀,公共衛生危機與經濟危機、金融危機三重疊加構成了全人類的危機,人類社會發展正面臨嚴峻的考驗,迫切需要人類社會進一步展現合作能力,攜手戰“疫”、共克時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合作的陽光驅散疫情的陰霾”,這句鏗鏘的話語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指明了方向。

團結合作是中國戰“疫”取得階段性成果的重要經驗。自從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即對國內疫情防控提出了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堅持全民動員、聯防聯控、公開透明,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目的就是團結合作,堅決戰勝疫情,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經過艱苦努力,目前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但我們仍然絲毫沒有放鬆警惕。實踐証明,團結合作是中國戰“疫”取得階段性成果的重要經驗。同時,中國積極推動國際合作,始終高舉團結合作的旗幟,無私分享中國經驗,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幫助和支持。投之以木桃,報之以瓊瑤,投桃報李是中國的傳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方最困難的時候,國際社會許多成員給予中方真誠幫助和支持,我們會始終銘記並珍視這份友誼”。到目前為止,中國對許多有需要的國家派駐了多批醫療專家組、援助和積極出口大量醫療物資、開展網絡會診和知識共享,中國的合作主張和實際行動,對國際社會的疫情防控發揮了積極作用。

合作需要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基礎上加強團結。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當今世界的主題,如果沒有國際社會共同努力,這些寶貴的價值目標不會自動實現。當前,要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是驅散疫情陰霾的希望之光,全世界必須團結起來把合作落到實處。因此,必須增進共識,共識是團結的基礎,要解決好全球性的公共衛生安全危機,必須解決共同的理念問題。疫情面前,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迫切性、現實性、重要性更加凸顯,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誰都無法獨善其身,人類在病毒面前的一體性、一致性更加直觀地呈現在世人面前。全人類隻有放棄狹隘的地域性和局限性,攜手戰“疫”、共克時艱,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自覺地聯合起來,結成堅固的國際戰“疫”聯合陣線,才能盡早走出陰霾。

合作必須注重協調,沒有協調就會降低合作的合力。無論是一國之內的合作,地區性國際組織內部的合作還是全球性的國際社會合作,都需要聯合行動。合作涉及到政黨、政府、企業、個人、國際組織、行業協會等眾多主體,還有眾多的產業鏈、供給鏈、利益鏈、價值鏈,所有環節都需要加以協調對接,避免無序無效,才能形成強大合力。中國此次戰“疫”充分展現了全國一盤棋的重要性,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國務院聯防聯控協調機制進行宏觀協調,19省市對口支援,彰顯了緊急動員能力、協調生產能力、科技創新能力,基層全民自律、守望相助的民眾配合,綜合起來展現出了高效協同配合共戰疫情的中國力量。中國式協調的結果是有目共睹的,有效阻斷了疫情傳播,經濟社會生活正在有序恢復,中國方案積累了中國經驗。在全球戰“疫”中,二十國集團必須依托世界衛生組織加強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廣全面系統有效的防控指南,發揮二十國集團的溝通協調作用,加強政策對話和交流,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加強金融監管協調,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穩定。

合作必須注重方式方法,才能及時和切實地解決問題。中國在疫情防控中採取“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的措施,是從范圍上做到全面覆蓋,不留死角,以人為本,無論貧富老幼一個都不能少﹔“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是從時間上竭力與時間賽跑,不誤疫情,以快打慢,所有環節高效運行環環相扣﹔“七版診療方案”是根據病情需要與時俱進不間斷改進診療方案,截至目前,一共更新了七個版本,從毒理學、病理學、流行病史學、臨床觀察多角度分析研究,從疫苗研發、藥物開發、防護設備生產多方面攻關,所有這一切的努力,都是堅持問題導向,目的是要最終妥善解決問題,消滅病毒,阻斷疫情,捍衛生命權和一切基本人權,恢復正常生產,創造美好生活。

合作的直接目的是戰勝新冠肺炎疫情,長遠的目標在於實現人類共贏。人類社會客觀上是命運共同體,人類需要健康、需要共贏、需要美好,團結合作、互諒互讓、互相幫助會使共同利益得到更多保障。在合作過程中,大國要有大國的擔當,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大國和大的國際組織和地區組織要做表率,世界衛生組織要發揮領導作用。面對疫情,要求多合作不甩鍋、多負責不指責、多奉獻不私利,立足當前、登高望遠,齊心協力、攜手戰“疫”、共克時艱。全世界每個國家內部和整個國際社會必須協調行動起來,讓合作的陽光驅散疫情的陰霾,共創人類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美好未來。

(作者系內蒙古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內蒙古自治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