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在服務國家改革發展大局中勇當排頭兵

——寫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之際

顧學明  張  丹

2020年04月20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浦東開發開放30年,不僅帶來浦東翻天覆地的變化,帶來上海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而且釋放了我國經濟中積蓄已久的活力和潛力,促進了經濟騰飛。其深層原因主要是,浦東堅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國家戰略中行動,在服務國家改革發展大局中勇當排頭兵,奮力打造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實踐范例。

1990年4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宣布開發開放上海浦東﹔2005年6月21日,國務院批准浦東進行綜合配套改革試點﹔2013年9月29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挂牌﹔2019年8月20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正式揭牌……開發開放30年來,浦東堅持以改革促開放、以開放促開發,不僅創造了發展奇跡,而且創造了改革開放的制度創新成果﹔不僅振興了上海經濟,而且帶動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促進我國改革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

明確宣示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

浦東開發開放,進一步激活了我國經濟發展的全盤棋局,發揮了重要的窗口作用和示范作用。浦東在奮力前行中取得的每一個突破,在歷史考驗中作出的每一個選擇,都宣示了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

在30年的實踐中,浦東堅持改革與開發開放相結合,堅持經濟體制改革與行政、社會體制改革相結合,堅持產業結構優化與城市治理提升相結合,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城市發展之路、開發開放之路,在全國發揮了示范和引領作用。從土地開發模式到招商引資思路,從創新基層黨建到創新政府管理理念,從開發區城鎮化到綜合配套試點,從新區建設到自貿試驗區建設,浦東在發展模式、體制機制、管理架構等方面都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創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浦東再次成為中國制度創新的試驗田。在上海自貿試驗區,誕生了第一張與國際接軌的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建成了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管理新模式,聯通境內外資本市場的自由貿易賬戶成為金融開放的新符號,形成一系列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

浦東開發開放的成功,從一個角度彰顯了我們黨領導人民群眾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理論和實踐的成功。30年的生動實踐,充分証明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改革開放的正確性。浦東開發開放堅定了人們的改革信心,帶來了巨大改革紅利。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浦東在實踐中認真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進一步發揮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和科技創新“五個中心”的國際國內輻射能力,在對標國際先進中成為新時代的開路先鋒。

上世紀90年代初,國際上一些人對我國改革開放何去何從心存疑慮。黨中央選擇浦東作為進一步深化改革與擴大開放的突破口,用實際行動向全世界表明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鄧小平同志指出:“現在國際上擔心我們會收,我們就要做幾件事情,表明我們改革開放的政策不變,而且要進一步地改革開放”“要把進一步開放的旗幟打出去”。今天,國內外環境發生新的重大變化,中國綜合國力已大大增強,面對國際上保護主義抬頭和逆全球化思潮的挑戰,世界都在看中國的選擇。2018年11月5日,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宣布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新片區,再次向世界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新時代的浦東以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新片區為契機,努力為全國積累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行穩致遠。

充分釋放中國改革開放的紅利

近年來,浦東充分發揮改革開放排頭兵、試驗田作用,不斷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推動全面、深入、系統的綜合配套改革。浦東開發開放之初,就在土地、資本和要素市場方面先行探索,取得以市場為基礎配置資源的功能突破,構建配置各類生產要素資源的市場交易載體,並建立起一批全國性的要素市場。2005年,浦東開啟綜合配套改革試點,改革從經濟領域進一步拓展到社會領域,在轉變政府職能和經濟運行方式、打破城鄉二元結構等方面先行先試,率先在全國試行“小政府、大社會、大服務”管理模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上海自貿試驗區作為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標杆,深入推進貿易、投資、金融和事中事后監管等重點領域改革,著重加強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各項措施的系統集成,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在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加快政府職能轉變、體制機制創新、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以及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等方面形成一系列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為我國積極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探索經驗,提供了先行先試、改革集成的制度創新紅利。

推進全方位高水平開放。浦東開發開放,帶動我國開放在區域、領域、格局上的全面拓展。黨的十八大以來,設立自貿試驗區的國家戰略首先在上海落地實施。上海自貿試驗區不斷放寬外商投資准入門檻,負面清單的管理措施從2013版的190項縮減到2019版的37項,縮減比例達到80.5%,在開放高起點上高水平對標國際通關和國際貿易便利化標准,推動我國開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通過開放引領,浦東打造形成了全方位、寬領域、高起點的全面開放新高地,匯聚了國內外大量高端資源和要素,加快了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的步伐。

輻射帶動長江流域乃至全國經濟發展。上海以浦東開發開放為契機,取得了有史以來經濟發展最快、城市面貌變化最大、民生改善最多的巨大成就。在綜合實力和產業發展方面,浦東從最初側重發展工業拓展到以發展第三產業、發展高新技術、建設金融貿易中心為主導,積極推動高科技、高附加值等高端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2013年以來,浦東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速超過8%,2018年超過1萬億元,戰略性新興產業佔規模以上工業總值的比重超過40%,金融服務業增加值佔全市金融業增加值的比重超過50%。在城市交通方面,浦東借鑒世界各國城市空間結構發展經驗,規劃構建了多軸、多核、多中心、開敞式的城市空間結構,為提升上海城市能級、優化城市結構發揮了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浦東在高水平改革開放、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等方面走在全國前列,促進上海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和科技創新“五個中心”融合發展的態勢越來越顯著,積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對長江流域乃至全國經濟發展起到了重要輻射帶動作用。

努力打造堅持中國道路的實踐范例

浦東開發開放30年,不僅帶來浦東翻天覆地的變化,帶來上海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而且釋放了我國經濟中積蓄已久的活力和潛力,促進了經濟騰飛。其深層原因主要是,浦東堅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國家戰略中行動,在服務國家改革發展大局中勇當排頭兵,奮力打造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實踐范例。

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自覺服從服務國家改革發展大局。浦東從設立新區開始,就始終遵循經濟規律,加快建立比較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運行機制。將浦東自身、上海特色和國家戰略有機結合起來,在服務國家戰略中找准定位、明確使命,是浦東開發開放的一條重要經驗。30年來,浦東不負重托,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試驗國際投資貿易先進規則等方面積極改革探索,不斷為全國改革開放作出新貢獻。

堅持解放思想、大膽實踐,勇當排頭兵、先行者。30年來,浦東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大膽實踐,創造性地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轉化為改革開放的實際行動。鄧小平同志在浦東開發開放之初就提出:“希望上海人民思想更解放一點,膽子更大一點,步子更快一點”。浦東在各領域改革創新中始終堅持先行先試,把擴大開放同改革體制結合起來,把功能培育同政策創新結合起來,以自我革新的精神,舍得打破壇壇罐罐,不生搬硬套條條框框,堅決拆除籬笆圍欄,堅決改變不合時宜的思想方法和管理理念,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勇做改革開放排頭兵、科學發展先行者,通過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實踐,為推進國家戰略進行了成功探索,為我國參與更高水平國際競爭提供了有益經驗。

順應時代潮流、積極融入經濟全球化。30年來,浦東始終致力於打造對外開放的前沿窗口,加快參與國際經濟大循環,積極融入經濟全球化。習近平主席指出:“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世界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日益相互聯系、相互影響,推進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成為促進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進入新時代,浦東將以自貿試驗區新片區建設為引領,深化重點領域開放先行先試,提升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打造聯通全球的大平台,進行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開放。強化高端產業引領功能,努力掌握產業鏈核心環節、向價值鏈高端攀升,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努力建設集聚海內外人才開展國際創新協同的重要基地、統籌發展在岸業務和離岸業務的重要樞紐、企業走出去發展壯大的前沿基地、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重要通道、參與國際經濟治理的重要試驗田,勇當新時代全國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的標杆。

(作者分別為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產業國際化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0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