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42)

【戰“疫”說理】在戰“疫”中彰顯“中國精神”的偉力

洪曉楠 王坤平

2020年04月15日07:5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偉大斗爭凝聚磅礡偉力,磅礡偉力鑄就偉大勝利。應對這場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精神”結合時代要素形成適合時代發展的偉力。在戰“疫”中,這種力量呈現出強韌的凝聚力、引領力、感召力和強勁的戰斗力、組織動員力、貫徹執行力。它們凝結為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磅礡偉力,為疫情的防控構筑了堅實的防線,激勵著中華民族同心戰“疫”、共克時艱。

在戰“疫”中彰顯“中國精神”的凝聚力和引領力

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團結奮戰,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全國人民在黨中央統一號令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全黨全國擰成一股繩,形成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中國精神”作為提振全民族的精氣神和強心劑,是中華兒女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念支撐。戰“疫”中的中華兒女鑄牢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增強了戰“疫”勝利的信心。

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舉國行動彰顯了“中國精神”的凝聚力。在中華民族的每一次大災大難面前,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偉大“中國精神”都得到錘煉和升華,形成了凝聚人心、克敵制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這些偉大的“中國精神”指引著醫務工作者披星戴月、負重前行﹔指引著廣大社區工作者、公安干警、環衛工人、志願者不懼風雨、堅守一線﹔指引著千千萬萬個平凡的海內外中華兒女,用不平凡的付出傳遞希望,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匯集起了戰勝災難的磅礡力量。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中國精神”作為聯結歷史、現在與未來的人民信仰、民族信念,是我們珍貴的精神財富,是賦予各族人民安身立命、投身事業的強大思想力量。它深深扎根於人民的靈魂,指引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勝利,指引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

主動發聲,正面引導輿論宣傳彰顯了“中國精神”的引領力。一方面,充分發揮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舉旗定向的作用。主動發聲、把握主導,以及時、針對、專業的方式積極回應社會關切的問題。用科學的理論武裝全黨、引導人民,加大了傳染病科學防控知識的普及。全面引導了全社會依法行動、依法行事,使民眾知之愈明,信之愈堅,行之愈篤。充分發揮了主流意識形態的宣傳功能,生動講述了戰“疫”一線的感人事跡,讓正能量充盈網絡空間,強化了輿情的跟蹤研判。另一方面,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重視思想引領的接受度和實踐踐行度。在戰“疫”的過程中,正視出現的一切問題,自我革命、自我鍛造,強化了社會認同。引導群眾增強信心、堅定信心積極投身戰“疫”斗爭中,充分彰顯了“中國精神”的引領力。

在戰“疫”中彰顯“中國精神”的感召力和戰斗力

無畏犧牲、人民至上的信念支撐彰顯了“中國精神”的感召力。黨員干部率先垂范,把黨旗插在戰“疫”的最前沿、最一線。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戰“疫”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頑強拼搏,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展現出了一種無畏犧牲、迎難而上的強烈責任感。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強調:“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無畏犧牲的馬克思主義信仰作為“中國精神”的題中應有之義,為戰“疫”中的每一個共產黨員注入了強大的斗爭精神和頑強意志。在戰“疫”中,這種無畏犧牲的精神信仰化為“請戰書”上的鮮紅手印和隨時聽從派遣的堅定誓言,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這種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經得起實踐的洗禮淬煉,在戰“疫”中激發起強大的感召力。

堅韌不拔、攻堅克難的英雄本色彰顯了“中國精神”的戰斗力。中國人民從來不會被困難嚇倒,中國速度、中國奇跡的背后是堅韌不拔、攻堅克難的“中國精神”的凝結,是將諸多不可能化為可能的勇氣。中華民族歷經磨難而不衰,飽嘗艱辛而不屈,困難和挑戰越大,凝聚力和戰斗力就越強。在戰“疫”防控的每一個吃勁階段,攻堅克難的“中國精神”都彰顯出了強勁的戰斗力。援鄂醫療隊員白衣執甲、逆行出征,協調多條技術路線同步推進疫苗研發。雷神山醫院、火神山醫院的參建者更是堅定了再難也要啃下硬骨頭的信念。堅韌不拔、攻堅克難的“中國精神”作為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它鑄造起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構筑戰“疫”勝利的決心。

在戰“疫”中彰顯“中國精神”的組織動員力和貫徹執行力

全面動員、舉國馳援的實際行動彰顯了“中國精神”的組織動員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舉全國之力,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全國迅速採取依法、科學、精准的防控體系。全國多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軍隊等調派醫療隊和醫務人員馳援。全國各個渠道向湖北供應口罩、防護服等醫療物資。十四億中國人民群防群控,自覺做好居家隔離。武漢人民更是堅韌不拔、高風亮節,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動投身疫情防控斗爭,作出了重大貢獻。全面動員、舉國馳援的“中國精神”把人民的期冀、國家的目標以及民族的向往熔鑄為一體,彰顯出黨中央集中統一下的強大組織動員力,更傳遞出每個中國人為人民與民族的整體利益而奮斗的共同夙願。在病毒面前,單獨的個體固然渺小,但舉國的力量堅不可摧。

嚴明有效、依法執行的科學防治彰顯了“中國精神”高效的貫徹執行力。疫情發生后,全國上下在黨中央的統一領導下,科學有序地開展了戰“疫”工作。一方面,各級組織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要求,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全面推進了全社會依法防控、依法治理工作。另一方面,各級政府落實了疫情防控執行力,清晰了責任主體。嚴肅問責了弄虛作假、落實不力、失職瀆職以及不擔當、不作為的干部,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推諉扯皮的依紀依法進行了懲處。全國各地的基層干部拉緊了防控網、劃片劃區、責任到人,基層成為了阻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有效防線。這種高效的貫徹執行力已經作為重要因子融入國家治理現代化體系,滲透在國家治理的方方面面。

當前,全球疫情防控已進入關鍵時刻,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合作戰“疫”才是唯一正確選擇。中國將繼續秉持大國擔當、攜手共進的宗旨,為世界戰“疫”貢獻更大的力量。

(作者分別系:遼寧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大連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大連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研究生)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