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積極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劉同舫

2020年04月14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嚴峻形勢,習近平主席提出“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這對於堅定全球抗擊疫情的信心、攜手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危機具有重要引領作用,也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內容。

享有健康是全人類的共同願望,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是各個國家的共同責任。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嚴重威脅全人類的健康與福祉,也暴露出全球公共衛生治理的短板,凸顯推進全球公共衛生治理體系改革的必要性。能否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不僅是對中國的一場大考,也是世界面臨的共同挑戰。如何有效應對這一重大挑戰、最終戰勝疫情?關鍵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不僅針對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而且著眼於人類衛生健康事業的長遠發展,關乎全人類的未來,進一步彰顯了中國攜手國際社會合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堅定決心,也充分彰顯了中國自覺把自身發展與人類社會發展統一起來的大國胸懷和歷史擔當。

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根基,人人享有健康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內容。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旨在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其中“普遍安全”就包含應對全球公共衛生危機。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重要倡議,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旨在更好地為人類的生存與發展保駕護航,維護人類的整體安全與健康福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歸根結底是要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今天,各國人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在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不斷增多的新形勢下,凝聚全球之力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共同抵御重大傳染性疾病等風險挑戰,維護世界普遍安全,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緊迫任務。

人類文明史也是一場人類與疾病的抗爭史。這次疫情充分說明,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是最重要的全球公共產品之一,國際社會任何成員都不能置身事外。習近平主席指出:“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實踐已經表明,要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唯有通過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面對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嚴峻形勢,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需要採取切實行動,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堅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要凝聚各國力量,共同制定科學合理的防控措施,建立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盡力阻止疫情跨境傳播﹔共同合作加快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科研攻關,力爭早日取得惠及全人類的突破性成果﹔攜手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能力﹔等等。各國應支持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在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中發揮核心作用,進一步加強各國之間的信息溝通、政策協調、行動配合。

(作者為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浙江大學研究基地首席專家、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4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