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國際論壇:踐行正確義利觀的生動實踐

鄭歸初

2020年04月13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弘義融利、先義后利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內容。正確對待和處理“義”與“利”的關系,重視道義與責任,也是新中國外交的一個鮮明特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承新中國外交傳統,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鮮明地提出在外交工作中要堅持正確義利觀,義利相兼,以義為先,創造性地豐富了傳統義利觀的內涵,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理念。這一重要理念生動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進一步豐富了中國外交的核心價值。近年來,中國外交堅持和積極踐行正確義利觀,得到廣大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和民眾以及國際社會的普遍贊譽。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一全球性挑戰,地球村裡的所有人都無法置身事外,獨善其身。這既是對全球公共衛生體系的一次“大考”,也是對各國對外政策取向和價值理念的一次“大考”。中國,用自己的行動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我們犧牲經濟發展之利、克服自身防控之難,用中國方案、中國力量守護國際公共衛生安全之人間大義:

——我們做好國內防控,為世界抗疫作出巨大貢獻。面對前所未有的重大疫情,中國政府本著高度負責的態度,舉國行動,全力應對,採取了最全面、最徹底、最嚴格的防控舉措,付出了巨大代價和犧牲。今年1—2月,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3.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20.5%,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下降9.6%……經過艱苦努力,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同時也為全球抗疫提供了信心、摸索了經驗。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表示,沒有國家可以做得比中國更好。

——我們克服自身困難,大力開展抗疫國際合作。目前,中國國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很大,對醫療物資的需求也很大。但我們克服自身防控壓力,對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我們已經或正在向127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包括醫用口罩、防護服、檢測試劑等在內的物資援助,向世界衛生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我們還及時提供多語種防控和診療方案,舉行國際分享交流大會,同150多個國家以及國際組織舉行了70多場專家視頻會,並同有關國家開展疫苗和藥品研發合作,以實際行動貢獻中國力量。

——我們感同身受,積極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和周邊友好國家應對疫情。“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對那些曾經幫助過中國的發展中國家和周邊友好國家,我們盡力而為提供支持和幫助,既是對此前各國支持中方抗疫的投桃報李、重情重義的回應,也體現了與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深情厚誼和相互支持,體現了扶危濟困的人道主義精神。我們向非洲、拉美以及非盟等地區國家和機構提供幫助,向伊朗、意大利、伊拉克、巴基斯坦、柬埔寨、老撾、委內瑞拉、菲律賓等國派出醫療專家組。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表示,中方積極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寶貴支持和幫助,充分展現了負責任大黨和大國的擔當。

公道自在人心。中國堅持正確義利觀的行動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表示,中國正在做的事情是正確的,這就是我們要團結。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表示,聯合國感謝中方為當前處境困難的國家抗擊疫情提供援助。

鐵肩擔道義,真情共患難。中國在抗疫國際合作中堅持正確義利觀,磊落坦蕩,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樹道義,體現了中國溫度,展示了中國態度。我們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在攜手抗疫中進一步深化友誼、拓展合作,努力打造衛生健康共同體,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3日 03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