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抗擊疫情需要全球合作

柴尚金

2020年04月10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讓世界各國人民更加深刻感受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價值。當前,風雨同舟、命運與共日益成為人類共識,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抗擊疫情應成為世界各國的共同選擇。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為了讓各國人民能夠在和平、安全、穩定的環境中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給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嚴重威脅,對世界經濟發展帶來巨大沖擊。面對這種傳導聯動的全球性風險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中國人民不畏艱險,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打響了疫情防控阻擊戰,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同世界各國一道共克時艱,全力阻止疫情在全球蔓延,展現負責任大國形象。許多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對中國抗疫舉措及其積極成效予以高度肯定。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在中國抗擊疫情最困難的時候,國際社會許多成員給予中國真誠幫助和支持,中國始終銘記並珍視這份友誼。面對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國積極主動與國際社會開展合作,毫無保留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抗疫經驗,迅速向眾多國家和地區提供物資援助,向多個國家派遣醫療專家團隊。在這場全球合作抗擊疫情行動中,中國貢獻給世界的,不僅是寶貴的防疫時間和雪中送炭的物資援助,更有攜手抗疫、共克時艱的團結合作精神。

疫情的發生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之際,習近平主席分別致電一些國家領導人,表達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的誠摯慰問。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結合中國抗擊疫情實踐經驗,就加強疫情的國際合作、穩定世界經濟發展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張,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國際社會必須風雨同舟、守望相助,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共建美好地球家園。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同於傳統國際關系理論,它著眼於人類整體利益,強調各國合作共贏、人民和諧相處,體現的是“天下一家”的博大胸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順應世界發展潮流,契合各國人民共同期盼。世界各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共同抗擊疫情,正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一次深刻詮釋。這次新冠肺炎疫情讓國際社會更加深刻認識到,各國命運相連、休戚相關,各國共同抗擊疫情的行動,既是幫人也是幫己。習近平主席指出:“值此關鍵時刻,我們應該直面挑戰、迅速行動。我堅信,隻要我們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夠徹底戰勝疫情,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中國不僅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倡導者,更是模范踐行者。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一朝一夕、輕而易舉的事情,需要各國共同努力,一步一個腳印向前推進。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積極促進各國共同應對包括重大傳染性疾病在內的風險挑戰,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新貢獻。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0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