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41)

【戰“疫”說理】加強疫情防控中的社會心理疏導與人文關懷

張艷濤

2020年04月09日07:5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一開始就明確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突發,不僅威脅著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深刻影響到人們的心理健康,因此及時加強社會心理疏導,做好人文關懷,是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和人民戰爭的重要一環,也是社會心理重建的重要內容。

第一,良好的社會心理和社會心態不僅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穩壓器,也是新時代尊醫重衛社會風氣的推進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要加強重大疫情防控中社會心理的疏導與人文關懷,注重培育理性平和的社會心態,及時平復不良情緒,筑牢疫情防控的社會心理防線。如何及時疏導不良情緒,是擺在我們面前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習近平總書記說,“湖北和武漢等疫情嚴重地方的群眾自我隔離了這麼長時間,有些情緒宣泄,要理解、寬容、包容,繼續加大各方面工作力度。”筑牢疫情防控的良好社會心態,可以增強包括醫生在內的社會大眾的心理免疫力,提升社會公眾應對疫情的信心。同時這種良好社會心態的培育能夠減少疫情期間的社會矛盾,為抗擊疫情創造良好的大環境。

第二,健全的人文關懷不僅是建構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重要目標。疫情突發,病毒無情,人間有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事關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當重大疫情發生時,部分民眾難免會產生恐慌和焦慮等情緒。這些情緒如果處理不當,還可能造成抑郁、憤怒,導致應對失當和行為失常等后果。因此,心理援助與干預是疫情期間公眾都需要的。個體對疫情的認識和解釋、個性特征、親人和朋友給予的支持程度、適應能力等因素不同影響,每個人對危機反應的外在表現不一樣。如果長時間待在室內,可能會出現煩躁、緊張、焦慮等情緒,出現頻繁刷手機、作息紊亂等情況,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生活方式驟然改變帶來的不適。疫情面前人們的心理健康問題要高度重視。如果心理不健康,問題會層出不窮,為此要加強心理干預和社會心理疏導,有針對性做好人文關懷,使每個受疫情影響的人都能擁有安定安寧的心。

第三,良好的精神狀態是戰“疫”成功和社會心理重建的重要方面。面對疫情,積極樂觀的情緒、健康向上的心態、理性平衡的心理,也是一種強大的免疫力。從個人層面來說,要保持理性平和,對疫情有科學認知,積極做好個人防護,不偏聽偏信、不盲從跟風、不信謠傳謠,堅定戰勝疫情信心,這有助於建構現代心靈秩序﹔從社會層面來說,要涵養積極健康的社會心態,倡導科學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社會氛圍,這有助於社會和諧穩定﹔從國家層面來說,要幫助人民群眾提高文明素質和自我保護能力,進行專業有效的心理干預和人文關懷,這既有助於凝聚力量、提升中國精神,也有助於展示文明的中國力量。經歷此次疫情的嚴峻考驗,我相信,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點、難點會逐漸明晰,國人也會逐漸成熟和理性,社會也會更加有凝聚力。

總之,疫情是人類無從避免而又必須面對的突發現象,正是在抗擊疫情過程中,檢驗和展示著國家的綜合實力、人民的精神面貌、黨的動員組織能力和民眾的現代素養。疫情終將過去,重建工作也將展開。中國通過對這場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有效應對,相信社會成員個體生命的理性自覺和社會凝聚力將得到有力提升。

(作者系廈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