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大家手筆)

從經典詩詞中汲取共克時艱的精神力量

康 震

2020年04月05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從經典詩詞中汲取共克時艱的精神力量(大家手筆)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山川異域,風月同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這些經典詩詞章句讓人們感受到的不僅是縷縷暖意,還有磅礡的精神力量。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可以從中華經典詩詞中汲取精神力量。

  中華經典詩詞內容廣泛、意象精美、韻律和諧、意境深遠,蘊含著豐富的思想情感、審美情趣與倫理觀念,是中華文明重要的精神標識。千百年來,人們援引詩詞鼓舞士氣、提振信心、點亮生活、詩化人生。今天,在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中華經典詩詞可為人們提供人文關懷與精神力量。

  必勝的信念和信心,是我們能夠共克時艱、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的重要前提。長期以來,中華經典詩詞為中華民族攻堅克難、生生不息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毛澤東同志寫長征,開篇就是:“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隻等閑。”唐朝李白《行路難》說得好:“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駱賓王在《西京守歲》中寫道:“忽見嚴冬盡,方知列宿春。夜將寒色去,年共曉光新。”從經典詩詞中我們能夠感受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傳承不衰的必勝信念。信念堅定、信心十足,才能站穩腳跟,困難再大也無所畏懼。在歷史發展中,中華民族歷經磨難,卻從未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華民族擁有堅韌不拔的必勝信念。面對疫情,我們要有必勝的信念﹔面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暫時困難,我們也要有必勝的信念。

  戰斗到底的頑強意志,是我們能夠共克時艱、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的精神動力。從中華經典詩詞中我們能夠感受到中華民族戰斗到底的頑強意志,比如寫小草“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寫竹子“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看似柔弱的小草、竹子竟也剛毅堅卓、傲然不屈。像“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這樣的詩句,體現了頑強的戰斗意志:越是艱苦卓絕,越是挺身向前,不戰勝敵人決不罷休。當前,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此時,更加需要強化戰斗到底的頑強意志,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有了戰斗到底的頑強意志,我們就能堅持不懈、贏得最終勝利。

  團結友愛、守望相助的手足情懷,是我們能夠共克時艱、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的情感依托。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上下萬眾一心、同舟共濟,經過艱苦努力,付出巨大犧牲,終於取得積極成效。從醫務工作者到居家老少,人人都是戰士﹔從定點醫院到社區街道,處處都是陣地。“豈曰無衣?與子同袍”“一寸丹心圖報國,兩行清淚為思親”“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這些詩詞寫出了中華民族的眾志成城、團結一心,也寫出了中華兒女的責任與擔當、牽挂與不舍、關愛與祝福。這些詩詞引發了人們的共鳴共情,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

  積極的精神、樂觀的心態、從容的氣度,是我們能夠共克時艱、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的心理基石。這次疫情來勢洶洶,防控阻擊戰任務重、時間長,對所有人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心理挑戰。疫情病痛固然可怕,但恐懼絕望卻要不得。“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恐慌焦慮於事無補,從容淡定方能進退有據。滋養了一代代中華兒女的經典詩詞告訴我們:困難是暫時的,勝利是必然的,“大雪壓青鬆,青鬆挺且直。要知鬆高潔,待到雪化時”﹔挫折是暫時的,前進是永恆的,“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越是在急難險重之時,越是要努力保持“青山不厭三杯酒,長日惟消一局棋”的恬淡心境,我們不僅要戰勝病毒,更要成為身心健康的勝利者。隻有這樣,才能在“回首向來蕭瑟處”時,感受到“山頭斜照卻相迎”的欣喜﹔才能無比欣慰地說:“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

  (作者為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

(責編:萬鵬、任一林)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