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爭做堪當大任的時代青年(新知新覺)

張曉萌

2020年04月05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爭做堪當大任的時代青年(新知新覺)

  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的回信中指出,“廣大青年用行動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我們黨的未來和希望。廣大青年特別是青年黨員要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爭做堪當大任的時代青年。

  在為人民服務中茁壯成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新時代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我們的國家正在走向繁榮富強,我們的民族正在走向偉大復興,我們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廣大青年特別是青年黨員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力軍,肩負著國家和民族的希望,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自覺擔負起新時代賦予的重任,就要走與人民群眾相結合的道路,走真情奉獻祖國的道路,在服務人民、奉獻祖國中書寫有意義的人生。

  在不同歷史時期,為人民服務的具體表現形式會有所不同,但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價值追求始終沒有改變。在新時代的青年群體中,涌現出許許多多擔當有為的青年。其中,既有在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受到嚴重威脅時堅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的青年黨員,也有為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扎根基層、在脫貧攻堅戰中經受考驗的青年干部,還有奔赴條件艱苦的邊疆地區奉獻青春、建功立業的有志青年。他們將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在為人民服務中增長才干、實現人生價值、升華人生境界,充分展現了新時代青年的精神風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我們黨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根本保証。同人民一起奮斗,青春才能更加亮麗﹔同人民一起前進,青春才能更加昂揚﹔同人民一起夢想,青春才能無怨無悔。廣大青年特別是青年黨員要在為人民服務中經受考驗與歷練,在與人民群眾共同奮斗中汲取智慧和經驗,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精彩人生。

  在艱苦奮斗中砥礪意志品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天,我們的生活條件好了,但奮斗精神一點都不能少,中國青年永久奮斗的好傳統一點都不能丟。艱苦奮斗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永遠不會過時。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需要廣大青年特別是青年黨員大力弘揚艱苦奮斗精神。

  民族復興的使命要靠奮斗來實現,人生理想的風帆要靠奮斗來揚起。對於新時代青年來說,艱苦崗位、基層一線、復雜環境是最好的社會課堂,環境越艱苦越能鍛煉人、越能考驗人的意志品質。不經歷摔打磨煉,始終在溫室中成長,難以經受住風雨考驗。廣大青年特別是青年黨員要不怕困難、攻堅克難,勇於到條件艱苦的基層、國家建設的一線、項目攻關的前沿經受鍛煉、增長才干,把艱苦環境作為砥礪意志品質的平台,把青春書寫在中國的廣袤大地上,在艱苦奮斗中展現青春最亮麗的底色。在這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偉大斗爭中,以“90后”為主要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擔當奉獻,成為抗疫一線的堅強力量,展現出新時代青年的精神風貌。青年黨員在這場大戰大考中經受住考驗,交出了合格答卷。

  在實踐中增長工作本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青年人正處於學習的黃金時期,應該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作為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新時代青年要樹立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的觀念,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努力在學習實踐中苦練本領、增長才干。

  欲擔強國使命,須有過硬本領。新時代青年要增強學習的緊迫感,努力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努力把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努力掌握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養,使自己的思想觀念、思維方法、認識水平跟上時代發展步伐。應自覺加強學習,不斷增強本領,既多讀有字之書,又多讀無字之書,注重學習實踐經驗和社會知識。不僅把學到的知識運用於實踐,而且在實踐中增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本領。總的來看,新時代青年大多文化水平高、眼界開闊、思維活躍、接受新事物快,但不少青年缺乏基層和艱苦復雜環境的歷練,在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矛盾問題上缺乏實踐經驗,尤其是在做群眾工作方面存在一定短板。基層一線是增長見識、了解國情的大課堂,是磨礪才干、積累經驗的練兵場。廣大青年特別是青年黨員要自覺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在實踐中掌握真才實學、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材。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青年黨員展現出很強的戰斗力﹔在脫貧攻堅駐村工作隊中,青年黨員同樣敢打敢拼、沖鋒在前。我們要認真總結其中的有益經驗,為新時代青年成長成才提供寶貴借鑒。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萬鵬、任一林)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