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40)

【戰“疫”說理】在戰“疫”之中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趙付科

2020年04月03日08:0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關系到人心向背的“偉大工程”,戰“疫”之中,必須提高這項“工程”的質量。

這項“工程”是什麼工程

1939年10月,毛澤東在《<共產黨人>發刊詞》中首次把“黨的建設”稱之為一項“工程”。把黨的建設看作是一項偉大工程,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著述中是從未有過的。把黨的建設看作是一項偉大工程,實際上也就指明了黨的建設的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系統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又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納入了“四個偉大”之中,強調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從“偉大的工程”到“新的偉大工程”,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也不斷拓展,黨的十九大提出了“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的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這項“工程”的質量為什麼非常重要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首次提出了“黨的建設質量”這個概念,而且明確提出要“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筆者認為,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以下三方面因素非常重要。

一是高質量發展需要高質量黨建引領。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也進入新常態。新常態的一個特征就是經濟由“高速度”向“高質量”轉變。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必須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充分發揮高質量黨建的引領作用。這個引領作用,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正確政績觀的引領,必須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再一個就是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引領。高質量發展對黨領導經濟工作水平和駕馭我國經濟這艘大船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需要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

二是強國必先強黨。新時代是強起來的時代。在新時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我們將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強國和強黨是辯証統一的,目前,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如何由“世界上最大”變成“世界上最強大”,關鍵是要在質的提升上下功夫。

三是破解管黨治黨難題的內在要求。難題主要表現在“四大考驗”“四大危險”“四個不純”“四風”等等,如果我們不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那麼我們在破解上述這些難題上可能就要打敗仗。

戰“疫”中如何提高這項“工程”的質量

第一,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實踐証明,黨的領導核心作用,是我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不斷奪取勝利的關鍵所在。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著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在黨的政治建設中,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又是首要任務。因此,戰“疫”中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首先就是必須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第二,切實發揮黨員干部和基層黨組織的作用。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黨的干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干。黨員質量和黨的干部質量,直接決定著黨的建設質量。戰“疫”中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就必須要提高黨員和干部的質量,充分發揮其先鋒模范作用。黨的戰斗力強不強,有賴於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的發揮程度,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是黨的全部戰斗力的基礎。戰“疫”中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還必須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第三,發揮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14億人民全面參與、積極行動,才是防控疫情的決定性力量。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務人民,一旦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戰“疫”中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就必須充分發揮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始終把人民群眾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作者系中央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