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關鍵時期的關鍵考察

楊  凱

2020年04月0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3月29日至4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就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這是一次關鍵時期的關鍵考察。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世界范圍快速蔓延,不僅嚴重危害世界公共衛生安全,還對全球經濟、金融、政治產生巨大負面影響,已經演化為一場全人類的共同危機。對中國來說,盡管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境內本輪疫情流行高峰已經過去,但依然面臨大幅增加的境外疫情輸入風險。

新形勢下,中國何為?習近平的浙江之行,釋放出強烈的積極信號。

其一,中國並未因全球性挑戰而在既定戰略目標上選擇后退。2020年對中國來說異常關鍵,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都將是中華民族5000年文明發展史上的裡程碑事件。雖然疫情一度迫使中國按下“暫停鍵”,但是隨著國內防疫態勢好轉,中國經濟社會正在迅速恢復正常。習近平在浙江強調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再次表達了中國對2020年的信心。

其二,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作出及時調整並明確了新的重點。國家衛健委每天更新的數據顯示,中國近期新增確診病例中,絕大多數來自境外輸入。因應形勢變化,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把重點放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上來”。這一次,習近平進一步明確,要把嚴防境外疫情輸入作為當前乃至較長一段時間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增強防控措施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筑起應對境外疫情輸入風險的堅固防線,不能出現任何漏洞。他還要求加大對無症狀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

其三,中國在恢復經濟社會發展方面開始更加強調創新求變。世界經濟貿易增長受到全球疫情嚴重沖擊,對中國經濟發展特別是產業鏈恢復帶來新的挑戰。對此,習近平深刻闡述了中國人看待危機的辯証法。他提醒人們從眼前的危機中捕捉和創造機遇,“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可以預見,中國將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速對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的布局。今年前3個月,中國生產的5G手機出貨量超過1300萬部,這種新技術產品的逆勢上揚,意味著中國尋求發展新動能的努力正在收到回報。

其四,中國將堅定地同世界人民站在一起共同迎戰全球疫情。在寧波舟山港,習近平對港口員工說:“疫情之下,任何一個經濟體、一個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即便國內打贏了,國際疫情形勢也可能影響我們,所以要積極參與到國際疫情防控合作中去,未雨綢繆,做好防范應對的預案。”他3月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時也明確表示,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向其他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目前,中國政府已向12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了物資援助,中國企業也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捐贈了醫療物資。

浙江曾經是習近平長期主政的地方。在這裡,他以“八八戰略”使浙江成為名列前茅的經濟大省,今天浙江正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在這裡,他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號召改變了鄉村面貌,今天“綠色”已經成為中國的新發展理念之一﹔在這裡,他曾用“哲欣”的筆名寫下“之江新語”,今天更多全新的謀篇布局正在中國大地上變成實踐……在全球面臨疫情挑戰的關鍵時刻,習近平來到浙江考察,也向世界傳遞了中國信心——

中國將從思考歷史中汲取靈感、從直面挑戰中尋求突破、從謀劃未來中增強動力,不但自己要走得更遠、更穩,也會幫助世界走出疫情的陰霾,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