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決勝脫貧攻堅要堅持“四心”

李忠雙

2020年04月02日08:0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心、頑強奮斗,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筆者認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要堅持“四心”,即理性認識成就有信心、辯証看待困難有決心、科學精准實策有恆心、切實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

理性認識成就有信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以脫貧攻堅的必勝信心、著眼於2020年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的目標任務,持續向貧困宣戰,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接近完成、貧困群眾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貧困地區基本生產生活條件明顯改善、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明顯加快、貧困治理能力明顯提升、中國減貧方案和減貧成就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理性認識這些偉大成就需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把其放到全國經濟社會發展、放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放到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背景中去全面認識、理性分析、充分理解。脫貧攻堅取得的偉大成就是在國內外形勢錯綜復雜、全球增長動能不足、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深入推進和國內資源環境約束加大、區域發展不平衡依然存在、勞動力等要素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取得的。全面總結、理性認識我國脫貧攻堅取得的偉大成就既要深刻理解這些成就的取得來之不易,要倍加珍惜,始終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還要深刻理解這些偉大成就是決勝脫貧攻堅的強大基礎、堅實根基和有力保障,進一步增強工作信心,才能形成決勝脫貧攻堅的廣泛共識、凝聚決勝脫貧攻堅的磅礡力量。

辯証看待困難有決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打贏的,從決定性成就到全面勝利,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依然艱巨,決不能鬆勁懈怠。”雖然我國的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偉大成就,但是如期、全面、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的目標和任務,仍然面臨著諸多困難和挑戰。我們既要重視剩余脫貧攻堅任務艱巨的實際情況,還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新挑戰﹔既要清楚鞏固脫貧成果難度很大,還要明確脫貧攻堅工作需要加強等困難挑戰。堅定脫貧攻堅的決心,要辯証看待這些困難挑戰,充分理解事物發展是前進性與曲折性的統一,認識到要做好脫貧攻堅這樣艱苦卓絕、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歷史性工程必然會遇到諸多困難挑戰。我們既要在戰略上高度重視這些困難挑戰,積極面對困難,勇於接受挑戰﹔還要科學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大勢,堅定戰勝困難的決心,做好迎接挑戰的准備。尤其要科學總結脫貧攻堅已經取得偉大成就的經驗用以指導工作實踐,脫貧攻堅的寶貴經驗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從實際工作中而來、從實踐錘煉而生、從人民智慧淬煉而成,是以事實為依據、以實踐為檢驗的規律性認識。堅定脫貧攻堅信心要從這些寶貴經驗中汲取決勝脫貧攻堅的強大動力,啃下最后的硬骨頭,才能取得脫貧攻堅的決定性勝利。

科學精准實策有恆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對退出的貧困縣、貧困村、貧困人口,要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最后一年關鍵時期、到了最后一個沖刺階段、到了發起總攻的時間節點,更要保持恆心、堅持不懈、絲毫不鬆勁、絲毫不大意。尤其要堅決貫徹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堅決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意見》的工作部署,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深入分析貧有千種的原因、全面了解困有萬般的實際,堅持因地因區制宜出實招、堅持因戶因人而異開良方、堅持因情因勢出發施佳策。要加大就業幫扶力度、產業扶貧力度、易地扶貧搬遷后扶持力度,穩定脫貧攻堅政策,積極拓展有效路徑,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當前,尤其要高度重視並努力克服疫情對脫貧攻堅工作產生的不利因素和消極影響,推動疫情嚴重的地區創新工作方式,在重點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統籌實現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不誤、共推進、雙勝利。

切實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各級黨委(黨組)一定要履職盡責、不辱使命。”脫貧攻堅是一項宏大的、復雜的、艱苦卓絕的系統工程,需要國家各行業、各部門、各領域密切配合、協調一致、通力合作,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使大家朝著一個方向、明確一個目標、擰成一股繩,同心同向、同心同德。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才能為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的領導和組織保障。黨員干部要樹立攻堅之志、保持“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定力、堅定“吹盡狂沙始到金”的意志,把想不想戰、願不願戰、敢不敢戰、能不能戰作為對自己政治覺悟的檢驗,勇擔使命、積極作戰、頑強作戰、有效作戰,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有法、戰則能勝,不獲全勝決不收兵。要健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組織制度,形成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體系,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把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就一定能夠取得決勝脫貧攻堅的最后勝利。

(作者系吉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