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著眼於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學苑論衡:抓住民生保障制度理論研究重點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3月30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這為民生保障制度建設指明了方向,也為中國特色民生保障制度理論研究提供了遵循。學術界應按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策部署,著眼於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緊緊圍繞民生保障制度建設進行深入研究,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民生保障制度理論,為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作出應有貢獻。

重點研究如何統籌推進城鄉民生保障制度建設。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快速提升,城鄉居民生活質量顯著改善,民生保障制度不斷完善。同時要看到,我國城鄉民生保障制度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尤其是農村民生保障制度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較為突出。這就要求統籌推進城鄉民生保障制度建設,努力縮小城鄉差距。應把如何實現民生保障城鄉統籌作為學術研究的重要方向,為補齊農村民生保障制度建設短板提供智力支持。一方面,研究如何通過健全國家基本公共服務制度體系、推動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來實現民生保障更加公平、公共服務更加普惠、城鄉民生保障更加均衡,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從而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另一方面,著眼實現城鄉統籌,研究單項民生保障制度建設的具體路徑。比如,研究如何健全城鄉一體化勞動力市場以及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如何構建城鄉均衡發展、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如何完善覆蓋全民、城鄉統籌的社會保障體系,如何強化提高城鄉居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等等。

重點研究如何守住民生底線。社會政策是實現民生保障制度目標任務的重要政策工具。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首要的是牢牢守住民生底線,堅持社會政策要托底,做好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切實保障群眾基本生活。這就要求我們將守住民生底線作為研究重點,以高水平研究成果服務民生保障制度建設。一是深入闡釋習近平同志關於“社會政策要托底”這一重要論斷的豐富內涵和實現路徑,進一步凝聚社會共識,讓全社會都能深刻認識“守住民生底線”的重要意義。二是努力從理論上准確界定和厘清托底性民生保障制度的內涵和外延,進一步明晰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的努力方向。三是分析具體民生問題,通過科學的學術研究,幫助實際工作者找准做好守住民生底線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論証做好守住民生底線工作的政策路徑與實踐方式,為守住民生底線提供科學方法論。

重點研究民生保障制度的可持續性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項長期工作,沒有終點站,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要實現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環。這意味著民生改善一定要建立在更加鞏固、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的基礎之上。因此,如何保証民生改善的可持續性就成為民生保障制度理論研究的一個重點。學術界既要深入研究教育、就業、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領域財政支出規模的適度性問題﹔又要深入研究如何基於精算平衡原則,實現基本養老保險等民生保障項目的近期待遇調整與遠期財務平衡問題﹔還要深入研究“公平與效率”“政府與市場”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命題,從而講清楚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的關系,推動實現改善民生與保持制度可持續性之間的平衡。

(執筆:李志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0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