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為人類健康作出中國貢獻

江 宇

2020年03月28日09: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幟,同世界各國一起,解決全球發展失衡問題,為人類創造更健康更公平的發展模式。這次疫情暴發以來,中國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為世界積累了豐富經驗、爭取了寶貴時間,也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制度優勢。疫情在多國暴發蔓延時,中國克服自身在防疫和恢復經濟方面的巨大壓力,向近百個國家及國際組織提供緊急援助。在最寶貴的生命面前,中國向世界真誠地展示了為人民謀幸福、為世界謀大同的使命情懷。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也提醒世界,在巨大的挑戰面前,人類社會必須從過去的那種零和思維中解放出來,隻有實現全人類共同發展,才能維護各國自身的健康和安全。

人類的歷史也是不斷戰勝疾病的歷史。從古羅馬的衰落,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傳染病在關鍵節點改變了許多重大歷史進程。近代以來,生活方式的改變、大城市化和人口的集中,都加劇了傳染病風險。這次疫情說明,維護公共衛生健康是最重要的全球公共產品之一,國際社會任何成員都不能置身事外。地球上的風險越來越集中,必須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需要先進制度和有效治理。健康不僅是一個醫療衛生的專業問題,更是發展方式、治理能力和國際關系等政治經濟問題的集中折射。舊中國一度被稱為“東亞病夫”,不僅是因為人民體質孱弱,也是精神頹廢、治理無力、社會一盤散沙的代名詞。西方資本主義早期,醫療衛生從人類互助的本能變成盈利的商品,受到馬克思等的鞭撻。我們熟知的白求恩,就是在為窮人爭取醫療保障的努力中,認識了共產黨,成為了進步戰士。這次全球疫情風險提高,既有疫情本身的因素,但也折射出金融危機以來世界上一些國家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不斷加劇,公共衛生危機和政治經濟危機交織。隻有破解“四大赤字”,才能真正維護人類健康。

新中國成立以來,不斷為人類健康提供公共產品。中國共產黨把衛生健康作為重要的政治工作,要求各級黨委親自抓衛生工作,創造了愛國衛生運動、赤腳醫生、合作醫療、三級衛生服務體系等具有開創性的衛生制度,被國際組織譽為發展中國家的典范向世界推廣。為了幫助各國的窮人治好病,中國以巨大投入開發出青蒿素等,造福世界。上世紀60年代以來,中國向71個國家和地區派出醫療隊員2.6萬人次,累計診治患者2.8億人次,這種數十年如一日的無私義舉,是中國重義輕利的生動寫照。

當前,面對新冠疫情,中國不僅給了世界口罩和呼吸機,更給了全世界人民以信心、希望和方向。新中國成立不久,毛澤東同志就提出,“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這也是新時代的中國所正在踐行的。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責編:宋晨、喬業瓊)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