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36)

【戰“疫”說理】中國戰“疫”書寫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答卷

劉先春 葛英儒

2020年03月27日15: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貧富分化日益嚴重,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當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已危害各國人民健康安全,全球疫情防治工作面臨嚴峻挑戰和沉重壓力。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論述不僅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憂患意識、前瞻意識,還為人類共同應對重大傳染疾病等安全問題指明了前進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我們來說,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實際上,這次戰“疫”不僅是對中國的一次大考,更是對全世界的一次大考、人類整體的一次大考。隨著疫情的深度蔓延和疫情防控難度的不斷增大,中國戰“疫”不僅為世界構筑了一道堅實防線,同時也為這場“大戰”“大考”積累了寶貴經驗,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作了生動詮釋和深刻解讀。

中國戰“疫”彰顯“堅韌不屈”“擔當有為”的中國品格

兩個多月來,在付出了巨大犧牲和代價之后,疫情防控取得了積極成效。在這樣一場突如其來的危機和考驗面前,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指揮下,不僅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組織人力、物力、財力對武漢進行醫療支援和物資保障,還以最快捷、最有力的方式統籌安排全國戰“疫”行動,傾全國、全民、全社會之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湖北武漢疫情嚴重,人民軍隊率先出征、誓死不退,廣大醫護人員爭相請願出戰、不計生死,全國各省市“搬家式”“掏家底式”支援傾力而出,“一省包一市”,全國人民各式各樣“硬核支援”“特色支援”“暖心支援”源源不斷。從中央到地方、從城市到農村、從單位到個人,14億中華兒女團結一心、攻堅克難,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領導力、基層單位的組織戰斗力、中國人民的創新創造力、中華民族的團結凝聚力,生動詮釋了履職盡責的奉獻精神、同舟共濟的團結精神、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擔當精神。正是堅韌的、擔當的、偉大的中國,不僅能夠發揮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鮮明優勢,以科學方式加強全面統籌,確保疫情防控救治工作順利開展並取得積極成效,同時也能夠及時組織動員社會各界力量做好充分保障,號召廣大人民群眾“宅”在家裡守好防控陣地。總體來看,中國戰“疫”,始終把人民健康安全擺在第一位,堅定以中國之制度、中國之力量、中國之精神、中國之智慧、中國之最大努力做出了最迅捷的反應、最嚴厲的措施、最全面的籌劃、最高效的組織、最強大的支持,有力地守護和保障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有效地抵御和減少了這一重大風險可能將造成的損害。

“科學防治”“守望相助”的中國方案助力世界戰“疫”

疫情之下,許多國家人民和政府似乎沒有做好充分准備,隨著疫情在世界各地暴發和蔓延,確診人數和死亡人數激增,人們方才認識到新冠病毒具有強烈的傳染性和危害性。筆者認為,中國之於世界的戰“疫”經驗,可以凝練為八字要義——“科學防治、守望相助”。堅持“科學防治”,即是根據新冠肺炎病毒的發病機理和基本特征加強隔治、增強防范、理性對待,憑借科學技術這一強大武器戰勝疫情。戰勝疾病必須尊重科學、尊重規律、尊重事實。隻有基於科學的認識和行動,才有可能挽救生命於危難、消除危害於未然。堅持“守望相助”,即是指戰“疫”不是某些人、某個行業或某一國的事情,而是全世界、全人類共同的事情。正如中國戰“疫”取得的成績離不開世界友好國家和人民的大力支持,中國也將為世界各國提供疫情防控的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這就是“守望相助”的真實意涵。習近平總書記在給比爾·蓋茨的回信中指出,“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世界各國要加強互幫互助而不是熱衷相互“截留”物資,要借鑒科學有效的方法而不是追求“任性”和“放縱”的自由,要促進國際合作而不是制造“甩鍋”和“抹黑”的鬧劇。習近平總書記很早就說過,“鄰居出了問題,不能光想著扎好自家籬笆,而應該去幫一把”“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平等相待,既把自己發展好,也幫助其他國家發展好”。在這場艱難的戰“疫”中,世界各國最好的辦法就是深化合作、互幫互助、共同戰“疫”。隻要各國攜手共進、鼎力相助,病毒必然無處遁匿。戰“疫”中,中國始終堅持以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國內外發布疫情信息,更是在國內仍然緊張的情況下派遣醫療專家趕赴它國支援,即是對“科學防治、守望相助”的中國戰“疫”方案的真實寫照。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世界戰“疫”提供中國智慧

疫情終將過去,但疫情留給我們的記憶和教訓卻永遠無法抹去。一個個觸動心弦、直擊要害的問題是我們無法逃避而必須直面回答的實在話題。生命個體如何對待生命健康問題?世界各國如何攜手共同應對安全問題?人類如何解決未來數不清的問題並能夠有效創造未來?在這裡,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然不是抽象的概念表述,而是成為關乎安全、命運和未來的實踐主題。當疫情肆虐一國蔓延至世界全球多國時,當危險不分人種、不分地域、不分國籍扑面而來時,當一切美好、平靜、安逸的生活被擊得粉碎時,任何人、任何組織都無法做到淡定從容、置身事外。正在蔓延的疫情已經明証,疫情沒有國界,世界各國是休戚與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命運握在各國人民手中,人類前途系於各國人民的抉擇。”堅持人類命運共同體,各國不僅能夠增進共識、消除壁壘、加強合作,在交流互鑒中豐富和發展自身,同時能夠獲得廣泛支持和幫助,克服自身不足,降低自身風險。疫情事實深刻証明,關於人類命運的問題已經不僅僅是一個重大的理論問題,而是一個嚴峻的現實問題、必然的實踐問題。擺在世界各國人民、各國政府面前的已經不是要不要團結合作的問題,而是要如何開展更有效的團結合作,打造真正的命運共同體。在重大災難面前,人類是被動無助的﹔但在未來時空裡,人類將是有所作為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我們不能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將因災難和考驗愈加心意相通,也將因人類的美好追求和攜手努力愈加燦爛輝煌。堅信在共同使命的感召下,我們將同心書寫人類命運新篇章。

(作者分別系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研究生)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