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智戰“疫”線上圓桌論壇第四場

抗擊疫情展現“中國精神”新圖譜

2020年03月27日08:0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 (萬鵬 吳兆飛 任一林)“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在戰“疫”關鍵時期,人民網理論頻道已連續舉辦三期以智戰“疫”線上圓桌論壇。

近日,圍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精神的總結與傳承”這一主題理論頻道召開了第四場“雲”論壇,來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高校的專家學者圍繞戰“疫”過程中展現的中國精神和擔當開展深入對話,助力以智戰“疫”。

偉大精神豐富中華民族精神圖譜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疫情發生以來,包括廣大醫務工作者、人民解放軍指戰員在內的各戰線群體努力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指出,中華民族是歷經磨難、不屈不撓的偉大民族,中國人民是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人民。從歷史的長河來看,我們已經形成了一系列的中華民族偉大精神圖譜。長征精神、西柏坡精神、改革開放精神等,歷史已經鑄就了厚實的中華民族精神底蘊。從現實來看,這次大考,不僅考驗了我們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也是對民族精神、制度認同感、文化認同感的一次現實的檢驗。本次抗擊疫情形成的精神就是對偉大的中華民族精神的進一步豐富、進一步厚實和進一步深化。從發展的角度來看,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在前行道路上,必然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風險考驗,這個路還很漫長。通過這次大考,進一步豐富了中華民族精神的圖譜,增進了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鄭敬斌表示,一個國家如果沒有共同的精神根基,便無法凝心聚力,它的發展和強大也就無從談起。毫無疑問,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凝聚的精神,為中國精神增添了新的時代內涵,也將為中國未來的發展提供重要的精神助力。也正是因為有了這樣寶貴的精神品質,才形成了我們在此次疫情抗擊戰斗過程中,為世界所矚目的決策力、組織力、號召力、凝聚力和守護力,也才使得中國人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打得有信心、有底氣。

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顏曉峰指出,疫情防控是對我們偉大民族精神的一次錘煉,也是進一步豐富民族精神內涵的一次契機。疫情防控是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涉及各行各業,展現的是新時代中國精神、人民精神。從覆蓋范圍看,是有效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包含全黨全社會行為、影響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的精神品質。從事件性質看,這一偉大精神是在有效應對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大考中展現出來的精神品質。這種精神是改革開放以來九八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的延續,又因疫情的嚴重性質和疫情防控的艱巨程度展現了新的精神內涵。

偉大精神匯聚民族復興磅礡之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在此次疫情過程當中,我們中華民族沒有被壓垮,而是迸發出了不畏艱險、攻堅克難的斗爭精神,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迅速攜手行動,打了一場與時間賽跑、同病毒較量的阻擊戰。

鄭敬斌表示,這場戰“疫”傳承發展了中國精神,凝聚了中國力量,匯聚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之力。從社會層面來說,有利於展現我們良好風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們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也凝結著我們全體中國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此次抗擊疫情過程當中形成的精神品格和精神態度是實現偉大價值追求的精神凝結,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有一致性,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價值源泉和精神指引。就個體層面而言,有利於豐富我們的精神世界,破解現代社會的精神難題。毫無疑問,在此次抗擊疫情過程當中形成的精神為我們提供了良好的精神給養,今天應該大力弘揚這一偉大精神,從而能夠充實和豐富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破解社會的精神難題。

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韓振峰指出,精神旗幟永遠是激勵人們開拓進取的巨大力量。這場疫情使我們進一步明白了這樣一個道理,當人們遇到困難或災難時,更需要一種精神力量的支撐和激勵。這次疫情防控斗爭,磨練了全國人民的意志,激發了全國人民的精神。我們要及時從這些疫情防控的斗爭實踐中探究精神內核,使之在激勵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建設中,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過程中,發揮巨大的支撐和激勵作用。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張會峰認為,通過這次戰“疫”,我們形成了可貴的中國精神,而且這次戰“疫”的勝利,會讓更多的中國人增加文化認同和制度自信,增強凝聚力和向心力,也會使更多的人感受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觀念更加深入人心。時間和實踐証明,我們已經做出了較好的答卷。正是在這份精神的激勵下,舉全國、全民之力,讓中國變成了世界的“安全島”。受這一精神鼓舞,也會讓我們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更加充滿信心。

偉大精神在傳承中鑄就民族魂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物質財富要極大豐富,精神財富也要極大豐富”。偉大精神是戰勝疫情的強大支柱,越是面對復雜局面,越是要大力弘揚偉大精神,不斷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張雲飛指出,對於全國來說,通過總結和弘揚疫情防控中表現的精神,有助於凝聚人心,豐富中國精神內涵。在精神文明建設中,在宣傳教育中,這一精神是很好的現實素材,值得深挖掘、深思考。從研究角度來看,各領域各時期的精神要融會貫通,要把革命時期和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一系列精神統籌考慮,從實踐角度看,個體要以自己的行動身體力行傳承偉大精神,奏響時代強音。從而在戰“疫”精神的傳承中促進中華民族的團結,在精神傳承中鑄就民族魂魄,把我們國家建設成為一個現代化的社會主義強國,使中華民族能夠真正地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鄭敬斌認為,從作為理論工作者的角度來說,弘揚和傳承這些優秀精神品質,首先應當義不容辭地承擔起研究、總結精神的理論重任。尤其是到今天,當疫情防控阻擊戰馬上要取得一個決定性勝利的時候,可能更加需要我們對過程當中的實踐作出經驗總結,並把它上升到一個一般規律的層面。后續,應該在全國范圍內宣傳和推廣這一精神,號召全國人民在實際行動中自覺踐行和努力弘揚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現出的寶貴精神,將精神的力量變成物質的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增磚添瓦凝聚力量。

胡敏指出,從發展的角度來說,要把抗擊疫情形成的偉大精神作為中華民族未來前行路上的新的精神動力,要把這種偉大的精神融入到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融入到推進我們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進程中,特別是為文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提供精神指引。為全民族的進步和全社會的發展提供精神供給,使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凝結成的偉大精神成為我們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的強大支撐,成為推動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強大動力。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以智戰“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