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一鼓作氣實現脫貧目標

吳  華

2020年03月27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們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面對這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黨員、干部,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擔起時代重任,不負人民所托,在各自崗位上奮勇拼搏,一鼓作氣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重要位置,動員全黨全社會力量,建立五級書記抓脫貧機制,加大扶貧投入,創新扶貧方式,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接近完成。到今年2月底,全國832個貧困縣中已有601個宣布摘帽,179個正在進行退出檢查,未摘帽縣還有52個,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

但也要看到,剩下的52個貧困縣、2707個貧困村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必須咬定目標不放鬆,既保証如期脫貧又減少和防止返貧,既不降低標准又不吊高胃口。嚴格把好貧困縣退出關,嚴格執行貧困退出標准和程序,堅決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總體穩定,嚴格落實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的要求,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進一步加大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提高農村供水保障水平,搞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高農村教育質量,加強農村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加強農村社會保障,改善鄉村公共文化服務,治理農村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確保億萬農民與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堅持黨的領導是農業農村工作不斷取得進步的根本政治保証。無論農村社會結構如何變化,無論各類經濟社會組織如何發育成長,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地位都不能動搖、戰斗堡壘作用都不能削弱。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要結合脫貧攻堅實際,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組織動員廣大黨員、干部全力投入脫貧攻堅、抗災搶險等重大任務,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加強對群眾的教育引導,堅持農村改革發展推進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跟進到哪一步,在解決好“富口袋”問題的同時,解決好“富腦袋”的問題。

脫貧攻堅到了最后沖刺階段,我們更要堅定信心、乘勢而上,把初心使命化作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自覺行動,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7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