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讓作風實一點再實一點

甄佔民

2020年03月2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抓緊抓實抓細,含義和指向十分明確,就是要求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弘揚務實作風,讓作風實一點、再實一點,以切實有效的行動攻堅克難。這是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政治品格、保証黨中央政令暢通、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的必然要求。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准確判斷疫情形勢,及時部署各項工作,採取有力有效舉措。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實際出發、從現實問題入手,想群眾之所想、辦群眾之所盼。按照黨中央制定的一系列深得民心、務實管用的工作舉措,廣大干部群眾頑強奮戰、不辭辛苦,形成眾志成城的強大力量,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不斷拓展。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大考,考驗的是擔當、能力和水平,考驗的是工作作風。總體看,在抗疫斗爭中我們的干部隊伍是好的,是經受住考驗的,但也有少數黨員、干部存在情況弄不清、工作沒思路,工作抓而不細、抓而不實等突出問題。空談誤國,實干興邦。近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反復倡導真抓實干的工作作風,以有力措施治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在彰顯良好黨風政風上取得了明顯進展和成效,得到人民群眾的普遍擁護和高度贊譽。但是,在一些地方和領域的實際工作中,調門高、造聲勢的現象,用文件傳達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的現象,重程式、做樣子的現象還不時出現。這些問題既嚴重影響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落實,也嚴重影響黨員、干部的形象。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靠實際舉措和實際行動來體現﹔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靠實際舉措和實際行動來體現﹔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體現擔當精神,也要靠實際舉措和實際行動來體現。

黨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部署非常具體明確,關鍵是按照抓緊抓實抓細的要求,保証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讓作風實一點、再實一點,讓求真務實的作風立起來、強起來,是一個不斷改進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過程,是一個不斷樹立黨員、干部實事求是觀念和求真務實品格的過程,是一個強化實績考核、確立正確政績觀的過程,需要採取多方面舉措來推進。要切實強化實踐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把實干、實事、實績作為評判標准,讓流於表面、空談虛做、投機取巧的人沒有市場,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善於從大處著眼、小處入手,補短板、強弱項,用求真務實的具體行動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6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