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34)

【戰“疫”說理】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張正光

2020年03月26日07:5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卻又逢“新冠肺炎”肆虐。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重點支持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工作,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領導干部要扛起責任、經受考驗,既要有責任擔當之勇、又要有科學防控之智,既要有統籌兼顧之謀、又要有組織實施之能,切實抓好工作落實,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充分彰顯了黨中央的戰略定力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韌勁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經濟社會發展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面對復雜局面,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指示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方面,彰顯了黨中央強大的戰略定力。戰略定力是在錯綜復雜形勢下為實現戰略意圖和戰略目標而表現出來的戰略自信、意志和毅力。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中國人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沒有變,中華民族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信心和決心沒有變。這份定力來自於黨中央的堅強領導、精准謀劃﹔來自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來自於全國各族人民的眾志成城、砥礪奮進。

另一方面,表明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強大的韌勁。經過數十年的發展,我國的綜合國力日益強盛,生產力水平日益提高,人民生活日益富足且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更加旺盛,科教衛生事業也日益發達,為進一步發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質基礎和科技力量。因此,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發展的趨勢不會改變。

隨著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進一步落實、落細、落地,疫情防控形勢出現了積極變化,防控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為盡快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騰出手來抓發展提振了信心,贏得了時機。

必須充分發揮責任擔當之勇和科學施策之智

無論是決戰疫情防控,還是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社會和諧穩定,在非常時期都要敢於擔當非常之責、推行非常之策。疫情暴發以來,正是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才取得了疫情防控的積極成效,不僅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中國人民的健康,也為世界公共衛生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當前,要同時贏得疫情防控膠著對壘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考,各級黨委、政府和各級領導干部必須更加敢於擔當責任,採取更加科學的舉措。

首先要履職盡責,無私奉獻。職責所在,使命所向。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廣大黨員干部要牢記入黨初心,踐行為民使命,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沖鋒在前,享樂在后,始終把黨交給的任務和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其次要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疫情防控行不得半點虛招,抓經濟發展、促社會和諧容不得一絲馬虎。因此,必須杜絕任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及時糾正偏頗和極端做法,著眼大局、著眼長遠。同時立足本地區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逐步恢復經濟生產和社會秩序。特別是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完善各方面的體制機制。

最后要能夠科學施策。物無常態,事異則備變。越是在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越要科學分析、突出重點、分類指導、分區施策,不能簡單“一刀切”。對待疫情要分區分級精准防控,制定差異化防控策略,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在恢復社會秩序方面,要加大宏觀調控力度,擴內需穩外需,有條件地支持企業抓緊復工生產,確保社會供給,為全面恢復生產做好准備。

必須充分展現統籌兼顧之謀和組織實施之能

當前,黨中央正帶領全國人民進行抗擊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線奮戰”。習近平總書記已經就降低疫情影響,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作出了重要指示。我們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的統一部署,統籌兼顧和組織實施好疫情防控的阻擊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決戰。

首先要做到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的統籌兼顧。既要毫不放鬆地加強疫情特別嚴重或風險較大的地區防控,做到死防嚴守,又要對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實行分區分級精准防控﹔既要全國一盤棋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別是重點地區的醫療物資統一調配和生活必需品生產供應工作,以保障人民生活和社會穩定,又要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有序推動央企、國企等各類企業復工復產,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把疫情的沖擊影響降到最低。

其次要強化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舉措的組織實施。一份部署,九份落實。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的統一決策部署,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的統一,把准脈搏、扭住重點、有的放矢,精准研判本地區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狀況,以雷霆萬鈞之勢,把黨中央各項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有力保障。

滄海橫流顯本色,最是風雨顯初心。遭遇苦難並不可怕。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從來都是從苦難中走向輝煌的。在這場“大戰”和“大考”中,隻要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的統一決策部署,扛起責任、科學施策、敢於作為,就一定能在這場疫情大戰和完成既定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大考中取得優異成績,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滿意的答卷。

(作者系上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上海師范大學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心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