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筑就堅強的社會心理防線

彭凱平

2020年03月24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在疫情防控中,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支持、參與,響應倡議減少外出,盡己所能服務防控,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在疫情面前,信心比黃金更寶貴。越是緊要關頭越需要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態,掌握科學方法、學會釋放壓力,以積極心態應對疫情。

心理學所提倡的積極心態,是樂觀向上的心理狀態,包括人們積極的認知、情緒等。這種心態能夠極大提升人們對於健康、道德、意義、幸福等的感受。特別是在重大突發事件面前,在生命攸關的緊急時刻,它能極大激發人的主動精神、集體主義、英雄氣概和樂觀態度。當人們面對困難壓力的時候,積極心理學提倡兩種相輔相成的應對心態,一是樹立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積極心態,積極投身有助於解決實際問題的行動﹔二是樹立是以情緒調節為導向的積極心態,調整思維和認知方式,尋求多方支持。

深入分析疫情期間社會心理變化的原因,探索其內在規律,有助於找到合理應對方法。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人們的工作生活節奏,一些人沒有這方面的心理准備,也沒有相關的應對經驗,容易產生焦慮、慌亂、空虛、壓抑等負面情緒。目前,我們雖然對病毒傳播致病機理等有了一定的認知,但診療方案和防控舉措還需不斷完善,對新冠肺炎的深入研究還需要一個過程,這些都是造成人們情緒和心理波動的因素。

面對疫情及其危害,要保持科學理性的認知,抑制過度思維和負面思維傾向。從心理與情緒控制原理上看,當危機來臨時,人類天性中的趨利避害機制會迅速啟動,這是人類進化和自然選擇的結果。因此,面對危機時出現心理與情緒的變化是正常的,但過度擔心則是不必要的,反而會給身體帶來負面影響。要用科學的方法緩解壓力,積極向前看。生活是豐富的,充滿了各種可能性。人需要獲得價值感與意義感,需要社會參與和社會認可。疫情雖然使生活方式和生活節奏發生變化,但生活並沒有停止,還要繼續向前。在疫情面前,我們仍然可以保持合理生活節奏,設定新目標、取得新成就。如果把眼光放遠一些、放寬一些,就能看到很多平時被忽略但事實上很重要的生活內容。在這些新的發現中積極行動起來,有助於形成和保持積極心態。為了防控疫情,全國上下擰成一股繩,各條戰線的廣大黨員干部、工作人員沖鋒在抗擊疫情的一線,不畏艱險、無私奉獻。有那麼多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值得我們去關注、去學習,生活中還有很多有意義的事可以做。把個體放到與國家、社會、他人的共鳴中去,心態就會更加積極。

從一定意義上說,人類的歷史就是不斷與各種災難作斗爭,並不斷積累經驗、取得勝利的歷史。陰霾終究遮蔽不了陽光,再大的困難也阻擋不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追求。疫情面前,尤須保持積極心態、堅持科學理性。讓我們都學會勇敢、堅強、寬容,筑就堅強的社會心理防線,為戰勝疫情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作者為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4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