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奪取雙勝利關鍵在統籌

趙長茂

2020年03月24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雙勝利,需要運用辯証思維、掌握辯証法,堅持統籌兼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完成既定目標不僅是年度任務、也是歷史任務。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能不能如期實現,既關系當前,又關乎長遠。

我們要在深入把握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辯証關系的基礎上做好統籌工作,突出重點,把握著力點。

2月23日,黨中央召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分析當前疫情形勢及其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明確提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了根本遵循。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雙勝利,必須做好統籌工作,堅決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

統籌是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的科學方法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盡管疫情防控已見成效並呈向好之勢,但“行百裡者半九十”,不獲全勝決不能輕言成功。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能不能如期實現,既關系當前,又關乎長遠。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雙勝利,必須堅持統籌兼顧的科學方法。

運用辯証思維、掌握辯証法,統籌做好各方面工作,是我們黨在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形成的重要經驗,是處理各方面矛盾和問題的重大方針,也是科學有效的工作方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統籌兼顧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個科學方法論。它的哲學內涵就是馬克思主義辯証法。中國共產黨特別強調統籌兼顧。”早在1957年,毛澤東同志就指出:“我們的方針是統籌兼顧、適當安排。”鄧小平同志也曾指出:“現代化建設的任務是多方面的,各個方面需要綜合平衡,不能單打一。”“我們必須按照統籌兼顧的原則來調節各種利益的相互關系。”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沖擊,而且這種沖擊體現在各個方面和領域,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用系統思維、統籌方法來應對。隻有統籌,才能充分調動並有效配置各方面資源﹔隻有統籌,才能形成全國一盤棋,協調各方、上下一心﹔隻有統籌,才能分清輕重緩急,重點突破、兼顧其他﹔隻有統籌,才能充分發揮制度優勢,補齊短板、堵塞漏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斷取得成效,正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籌各方力量協同作戰的結果。接下來,我們還要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在深入把握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辯証關系的前提下做好統籌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它是對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檢驗,不僅檢驗我們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而且檢驗我們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時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疫情防控必然是一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為了打贏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斗而實施的全面嚴格管控,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較大沖擊。但二者又具有相互促進的統一性:經濟社會正常動態循環的恢復以疫情的有效防控為前提,疫情越早得到控制,經濟社會發展受到的影響就越小﹔同時,復工復產和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可以為疫情防控提供重要物質保障和有力社會支撐。從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看,前者是階段性任務,后者是持續性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部署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時強調:“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循環系統,不能長時間停擺。”

如果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如何在較短時間內整合力量、全力抗擊疫情是很大的挑戰,那麼在疫情形勢趨緩后,如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也是很大的挑戰。各地區各部門在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決不能在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無所作為,更不能對實現既定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喪失信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綜合起來看,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疫情的沖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隻要我們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加大政策調節力度,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就能夠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把握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著力點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不能 “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突出重點、把握著力點。

加強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可以統籌兼顧的一個基本事實是,即使在疫情最為緊張的時候,與疫情防控相關的生產和交通運輸活動、抗疫設施建設、抗病毒藥物和疫苗科研工作也沒有停擺,而是開足馬力、加班加點,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甚至有不少企業迅速反應,在條件和資質具備的情況下改產疫情防控急需的醫用產品和設備。可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可以創造條件統籌推進。在疫情趨穩的當下,復工復產的基本思路就是把中央“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的要求落到實處,即低風險地區盡快將防控策略調整到外防輸入上來,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中風險地區依據防控形勢有序復工復產﹔高風險地區繼續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應當認識到,復工復產是事關就業穩定和經濟社會穩定、事關全局和未來的硬任務。比如,目前正值春耕時節,若錯失時機,就可能“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影響國家糧食安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即使是疫情最重的湖北和疫情較重的省份,也要根據實際情況組織農民開展農業生產。”切實推進有序復工復產,必須健全和完善相關機制,鼓勵領導干部勇於擔當,從本地實際出發主動作為,創新工作方法。

加強疫情防控重點地區和非重點地區統籌。統籌的著力點是人口流動的管控協調及醫療力量和重要物資的科學調配。從全局上說,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必須緊緊扭住城鄉社區防控和患者救治兩個關鍵,切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要完善社區防控措施,有序擴展無疫社區居民活動空間。北京是疫情防控的另一個重點。北京作為首都,其安全穩定直接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北京疫情防控重在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大環節,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盡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圍。非重點地區應從大局出發,全力做好配合工作,加大支持力度。符合條件的非重點地區,還應適時下調疫情響應級別並實行動態調整。

加強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相關政策統籌。疫情發生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相繼出台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政策規定,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這些政策規定特別是應急性政策規定需要根據形勢發展變化進行調整。各地在制定新的政策時,應順應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趨勢,考慮東部地區、國有企業、大企業率先復工復產且已達到較高比例,部分中西部地區、民營和中小企業復工復產相對滯后的現實情況,進一步調整相關政策,更加注重宏觀與微觀、短期政策與長期政策協調,不同地區、不同產業及不同類型企業政策統籌,既立足於年度目標任務實現,又著眼於促進經濟社會長期正常動態循環。

加強國內國際統籌。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人員國際交流受限、經濟循環受阻,穩外貿、穩外資難度明顯加大。疫情在部分國家蔓延,世界經濟發展前景更加不確定。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也可能影響我國經濟發展。要加強對國際經濟形勢的研判分析,加強國內和國際經濟統籌,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加大政策調節力度,用足用好出口退稅、出口信用保險等合規外貿政策工具,簡化通關手續,推進通關便利化,優化外商投資環境,穩定外商預期。兼顧疫情防控和對外經貿合作,在落實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為商務人員往來提供便利,保持國際供應鏈暢通,創新招商引資、展會服務模式,保障各類經貿活動正常開展。

(作者為中央黨校原副校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4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