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31)

【戰“疫”說理】堅持六種思維方法 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王壽林

2020年03月23日08:0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中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面對疫情,習近平總書記謀劃戰略全局,以唯物辯証思維解決矛盾問題,以勇於責任擔當推進各項工作,展示了中國共產黨人嚴謹的科學態度、真摯的為民情懷、卓越的思想風范,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指明了正確路徑、提供了科學方法。筆者認為,要堅持六種思維方法,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注重戰略思維

在疫情防控方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控制源頭、切斷傳播途徑,是疫情防控的治本之策﹔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是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務﹔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是扭轉戰局的關鍵之舉﹔在黨中央的統一領導下,疫情防控工作依托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協同、全民參與的國家治理體系,形成了全國一盤棋的強大合力,很快贏得了疫情防控的戰略主動。

在補短強弱方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既要立足當前,科學精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更要放眼長遠,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這體現了以全局視野、長遠眼光觀察、思考和處理問題,抓住重點又統籌一般,立足當前又著眼未來,熟知國內又洞察國際,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從整體上把握疫情的發展趨勢,並根據事態發展的階段性變化,適時採取相應的對策舉措,有效發揮我國治理體系的特有優勢,在解決疫情防控突出問題中實現整體突破,在把握疫情防控戰略全局中推進各項工作。

在恢復秩序方面,在疫情防控的初始階段,控制疫情擴散蔓延處於矛盾的主要方面,必須集中優勢兵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好轉,經濟社會發展逐步上升到矛盾的主要方面,在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的同時,把恢復經濟社會發展提到重要的議事日程,力爭全國經濟社會發展早日步入正常軌道。

注重系統思維

疫情防控是各種挑戰的疊加,呈現一種復合狀態,是多重問題的復雜處理,是一場全方位的總體戰,就內容而言,它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個方面﹔就層次而言,它涵蓋戰略籌劃、組織實施、具體操作等各個層面,必須以系統的思維形成事態發展的全局觀,密切跟蹤與事態相關的矛盾因素,並做好多重目標的價值排序,分清輕重緩急,協調推進工作。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除了疫情防控和病員救治外,還包括藥品研發、物資供給、市場保障、輿論引導、秩序維護以及恢復生產、穩定就業、暢通運輸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循環系統,不能長時間停擺”。要加強糧油菜和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生產供應,優先安排煤電、油氣、糧食、蔬菜等重點物資運輸,確保批發市場、城區物流配送暢通。採取有力措施支持相關企業盡快復工復產,實現人財物有序流動、產供銷有機銜接、內外貿有效貫通,促進上下游企業整體配套、協同動作,切實提高復工復產的整體效益和水平。從決定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到研究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從強調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到要求疫情防控形勢越是向好,越要保持頭腦清醒,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抓緊抓實抓細。這一切充分表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准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周密的,採取的舉措是卓有成效的。

注重創新思維

善於因事制宜、知難而進、開拓創新,在解決疫情防控的重點問題上有新辦法,在解決疫情防控的難點問題上有新舉措,是創新思維的內在要求。以創新思維處理重大突發公共事件,必須突出一個快字,凡是能當機立斷的,就不要反復研究﹔凡是能即刻行動的,就不要靜觀其變,切實做到掌握信息快、請示批復快、組織動員快、人員到位快、解決問題快、獎懲激勵快,在信息有限的情況下迅速做出決斷,通過有效發揮各種資源的整體效能,牢牢佔據決戰決勝的制高點。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嚴峻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將疫情防控工作上升為黨和國家的頭等大事,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把新冠肺炎納入乙類傳染病、採取甲類措施嚴格管理,把武漢和湖北作為全國主戰場、作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加強對武漢和湖北防疫的統一指揮,統籌兼顧其他地區防控工作。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時研究部署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加大政策協調和物資調配力度,各地區各部門積極履職盡責,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團結奮戰,與疫情展開了堅決斗爭。經過舉國上下的艱苦努力,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蔓延勢頭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各級黨政機關在科學總結疫情防控經驗教訓的基礎上,適時完善應急預案體系,做到一種風險多個預案、一種危機多手對策,為有效應對今后類似的突發公共事件奠定了良好基礎,做好了充分准備。

注重科學思維

倡導尊重事實、尊重真理、尊重人才、尊重創造,運用科學方法和手段揭示事物的本質和規律,能動地認識和改造世界。在疫情防控中把關愛人民的生命與健康,滿足人民的需要與願望,維護人民的價值與尊嚴,增進人民的幸福與美滿,作為各項工作的根本取向,是科學思維的生動體現。

疫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每一個崗位、每一個單元、每一個環節都是不可或缺的,都與整個阻擊戰的勝敗息息相關,都要有人民安危、匹夫有責的使命感,都要有當今之時、舍我其誰的責任感。在充分發揮人民群眾創造潛能的同時,更要重視民生關懷,要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切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關心關愛廣大醫務人員,全面落實醫務人員的防護物資和生活物資保障,統籌安排輪休,落實工資待遇、衛生防疫津貼待遇,幫助他們解除后顧之憂﹔對群眾要有仁愛之心,對一些長時間自我隔離的情緒宣泄,要多加理解和寬容﹔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對表現突出的人員,予以表揚表彰、大膽提拔使用﹔對作風飄浮、敷衍塞責、推諉扯皮、失職瀆職等行為,嚴肅追責問責,依紀依法懲處,從而使干部心中的天平回歸到群眾第一、人民至上這個正位上來。

注重底線思維

增強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的憂患意識,凡事做好最壞的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從而做到有備無患,處變不驚,臨危不亂,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對於疫情防控阻擊戰來說,其底線就是把疫情擴散、蔓延控制在有限的范圍內,最大限度地減輕對人民生命健康造成的危害,最大限度地減輕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沖擊。緊緊扭住城鄉社區防控和患者救治兩個關鍵,制定周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具體實施﹔速建兩家專門醫院,用於集中救治危重患者,興建方艙醫院,用於集中收治輕症患者、疑似病例或觀察密切接觸者﹔建立健全區縣、街鎮、城鄉社區等防護網絡,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加強聯防聯控,構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這一系列措施都是做好底線思維的具體體現。

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情況下,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慎終如始,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對可能發生的極端情況做好充分准備,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同時,面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快速擴散帶來的新挑戰,要加強國際合作,推動關口前移,協調推動來華人員健康檢測,切實做好出入境防疫工作。

注重法治思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依法防控,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切實推進依法防控、科學防控、聯防聯控。”注重法治思維要基於法治固有的原則和理念來認識事物、解決問題,以明確的規則作為判斷是非曲直、措置言行舉止的依據,從而做到依法而立,守法而行。自覺尊重憲法和法律權威,在法治之下想問題、辦事情、作決策,不斷提高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應對挑戰、推動工作、維護穩定的能力。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放眼長遠,總結經驗教訓,加快補齊治理體系的短板和弱項,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筑牢制度防線。要全面依法履行職責,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依法嚴懲囤積居奇、哄抬物價、趁火打劫、制假販假等擾亂醫療秩序、防疫秩序、市場秩序、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同時,從長計議、舉一反三,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全面加強公共衛生領域相關法律法規建設。從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國家安全、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加快構建國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規體系。完善處置重大突發公共事件的法規制度,把疫情防控中的成功經驗和有效做法納入法規制度體系,在保持處置重大突發公共事件法規制度連續性和穩定性的同時,增強其適應性和實效性。

(作者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