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高度重視科研攻關

王福生

2020年03月20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戰勝疫情,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3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強調,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任務,綜合多學科力量,統一領導、協同推進,在堅持科學性、確保安全性的基礎上加快研發進度,盡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問題,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這對科技戰線和廣大科技工作者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

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是科學技術,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在抗擊非典、埃博拉病毒等疫情的戰斗中,我國許多優秀科學家和科研團隊沖鋒在前,彰顯了為醫學事業和人類健康奉獻的精神。同時,廣大科技工作者提高了攻堅克難的科研意識和運用正確的科研思維與方法有效解決問題的水平。目前,我們在臨床救治和藥物、疫苗研發、檢測技術和產品、病毒病原學和流行病學、動物模型構建等五大主攻方向上取得了積極進展,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撐,推動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向好的方向發展。

隨著人類社會不斷發展,生態環境和社會生產生活發生深刻變化,新的傳染病呈快速增長態勢。面對傳染病流行的新形勢新挑戰,我們一方面要堅定戰勝各種疾病(包括眼前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和決心,另一方面要充分認識到加大科研攻關力度是一項戰略之舉,不僅是應對當下疫情的應急舉措,而且是面向未來的長遠之計。比如,針對疫苗研發,我們既要立足當前疫情防控,加快推進已有的多種技術路線疫苗研發,爭取早日推動疫苗的臨床試驗和上市使用﹔又要放眼未來,建立國家疫苗儲備制度,為有可能出現的常態化防控工作做好周全准備。此外,還要加大醫學科研投入,加大對重點醫院感染科團隊和平台建設的投入,特別是對研發重要傳染病疫苗和藥物的投入,做到有備無患。同時,要大力培育具有科研精神、科研意識、科研方法的優秀人才和團隊,協同創新、資源共享,加強多學科和跨學科聯合攻關,盡快拿出切實管用的研究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打好核心技術研發攻堅戰,不僅要把沖鋒號吹起來,而且要把集合號吹起來,也就是要把最強的力量積聚起來共同干,組成攻關的突擊隊、特種兵。”加強抗擊疫情所需要的科技研發,不僅需要調動醫院、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各方面的積極性,多方協同、形成合力,在政策、資金、項目上給予支持,而且需要進一步深化科研評價體系改革。以醫學界為例,應調整“SCI論文至上”的評價體系,建立更為科學合理的綜合評價體系,如加大中文期刊論文的權重,讓更多論文、成果和最新進展能被一線醫生閱讀、理解、使用,讓科研真正對臨床起到支撐作用,進而形成理論與實踐的良性互動。

為戰勝疫情作貢獻,廣大科技工作者使命在肩。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科技工作者一定會進一步做好科研攻關工作,努力將成果寫在祖國大地上,護佑人民健康,為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院士、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國家感染性疾病診療與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0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