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抗擊疫情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3月19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新冠肺炎疫情與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密切相關。中國同世界攜手應對疫情,生動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合作抗擊疫情樹立了標杆。

■中國的有力行動和果斷措施減緩了疫情傳播,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展現了負責任大國形象。

■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隻要國際社會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精誠合作、共克時艱,就一定能奪取抗擊疫情的最后勝利。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本著對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採取最全面、最徹底、最嚴格的防控舉措,已經取得積極成效,疫情防控呈現良好態勢。中國針對疫情採取強有力措施,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得到了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充分肯定。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將繼續本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戰勝疫情。”病毒無國界,需要國際社會攜手共同應對。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抗擊疫情。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應對全球性挑戰的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

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世界各國之間的相互聯系和相互依存前所未有,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與此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加,世界經濟增長乏力,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的負面效應顯現,地區熱點不斷涌現,恐怖主義、網絡安全、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世界是一個地球村,人類共有一個家園。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

習近平主席立足新時代中國與世界關系發展變化趨勢,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這一理念超越了西方一些人所奉行的國強必霸、零和博弈觀念,主張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齊心協力應對挑戰,開展全球性合作。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協和萬邦、天下大同等精神,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呼吁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應對全球性挑戰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積極開展與相關國際組織和國家的合作,同舟共濟進行防控。疫情發生后,中國政府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通報,積極主動同國際社會開展合作和信息交流,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檢測試劑盒,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為全世界防控疫情贏得寶貴時間。中國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現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贊譽。許多國家的人士表示,中國同世界攜手應對疫情,生動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合作抗擊疫情樹立了標杆。

抗擊疫情需要國際社會守護好人類共同的家園

新冠肺炎疫情與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密切相關,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攜手合作,守護好人類共同的家園。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是個負責任國家,我們要努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同時也要處理好中國和外部世界的關系,既爭取更加有利的外部環境,也努力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國如何應對、應對效果怎樣,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時刻把維護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統一指揮、分類指導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推動有關地方全面加強防控一線工作,同時及時向疫情防控重點地區調撥醫護力量和醫用物資。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多個部門和單位聯合成立科研攻關組,組織協調全國的優勢科研力量全力攻關,系統部署抗病毒藥物的研發工作。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黨全軍全國上下艱苦努力,當前已初步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中國通過艱苦努力與果斷行動,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展現的負責任大國形象,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贊譽。170多個國家領導人、4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以電話、信函、聲明等方式對中國表示慰問和支持。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採取了堅決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現了出色的領導能力、應對能力、組織動員能力、貫徹執行能力,為世界防疫樹立了典范。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表示,中國的很多有力行動和措施減緩了疫情傳播,為世界提供了寶貴的窗口期。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表示,整個世界都感謝並贊賞中方應對疫情的努力與成效。德國外長馬斯認為,中國政府採取的公開、透明、合作態度以及有力、有效措施令人欽佩。

戰勝疫病需要各國加強團結合作

在當前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信心比黃金更可貴。面對人類共同的挑戰,我們要堅定信心,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攜手共渡難關。一方面,抗擊疫情需要客觀、理性的科學態度,確定傳播途徑、優化診療方案、完善信息公開機制等需要依靠專業化手段,堅持依法有序推進,這是堅定信心的前提﹔另一方面,抗擊疫情需要各國堅定信念,發揚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精神,這是堅定信心、戰勝疫情的關鍵。

對中國來說,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戰勝疫情。中國人民正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時有序推動復工復產,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從歷史上看,中華民族經歷了許多磨難,不僅沒有被壓垮,反而彰顯出更加強大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在這次疫情應對中,中國政府一手抓緊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及時出台了一系列有力政策扶企業、保民生、穩外資,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有充足的政策空間應對疫情的短期沖擊。

習近平主席指出,“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國同相關國際組織和國家開展的合作實踐表明,越是團結合作,越能凝聚共識,防控疫情的效果就越明顯。中國邀請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赴中國實地考察。專家組成員涵蓋臨床管理、病毒學、疫苗、藥物開發、生態調查、流行病學、公共衛生、風險傳播等多個領域,他們與中國同行一起研究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思路和舉措。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相信中國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所做的努力將取得顯著效果,對中國抗擊疫情充滿信心。

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國攜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許多國家和人民給予中國無私援助,不同國家人民喊出“中國加油”“武漢加油”,讓我們感受到跨越國界的理解、支持與信任。我們將繼續同世界衛生組織保持良好溝通,同有關國家分享防疫經驗,加強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研發國際合作,向其他出現疫情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體現負責任大國擔當,與各國人民共同見証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抗擊疫情中的積極效應。

習近平主席指出,“人類命運共同體,顧名思義,就是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系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是發揮我國負責任大國作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體現。我們將同相關國家密切溝通,共同維護地區和世界公共衛生安全。隻要我們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精誠合作、共克時艱,一定能奪取疫情防控斗爭全面勝利。

(執筆:許利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9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