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29)

【戰“疫”說理】中國戰“疫”向世界彰顯中國情懷

董朝霞

2020年03月19日07:5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賡續之所以能夠在諸多古文明相繼衰落消亡之際綿延不絕,憑借的是千百年來浸潤在民族心理的中國情懷。2019年3月在全國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情懷要深”的要求。中國共產黨凝聚14億中國人民,以高度的責任感和強大的領導力和行動力,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浸潤於中國文化血脈裡的中國情懷。

中國戰“疫”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為民情懷

疫情發生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迅速決策,成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要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時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3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再次強調要“盡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當務之急、重中之重”。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舉國體制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得到有效發揮,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又與世界衛生組織加強國際合作,向世界其他國家提供大量的無私援助。一系列可觀的數據和疫情防控的成績,生動地詮釋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的高度自覺與自信。通過中國戰“疫”,人們仿佛聽到了毛澤東在紀念為革命而犧牲的張思德同志的演講中說的話:“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此乃中國共產黨的為民情懷。

中國戰“疫”彰顯了中國人民大愛無疆的家國情懷

這次疫情防控斗爭再次見証了凝聚於每個人心中的大愛無疆的家國情懷。“人心齊,泰山移”。還是乍暖還寒的初春,疫情暴發,黨中央一聲號令,14億人民全體響應黨中央的號召、響應各級基層黨組織的安排。“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的愛心與奉獻,必將作為中華民族的集體記憶載入歷史的史冊。整個疫情防控期間,全中國人民心系“前線”,“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仁愛情懷和家國情懷在這次行動中表現得淋漓盡致。浸潤在民眾心理的家國情懷與中國共產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為民情懷,在困難來臨之時總是能形成集體的“合唱”。為了阻止疫情蔓延,醫護工作者不計得失、解放軍戰士聞令即動、社區志願者甘於奉獻……正是這些來自不同地區的小的個體才凝聚出中國人的家國情懷,書寫出感人至深的“中國故事”。

中國戰“疫”彰顯出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世界情懷

新冠肺炎疫情已經開始在全球傳播,當此之時,世界各國應該共同行動,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戰“疫”中,黨和政府及時准確、公開透明發布疫情,回應境內外關切,加強國際公共衛生事業的密切合作,共同應對人類共同的病毒敵人。“中國速度”“中國效率”為阻滯疫情蔓延和傳播做出了巨大貢獻,同時,給予世界多國以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援助,彰顯出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兼濟天下的世界情懷!毫無疑問,中國戰“疫”再一次向世界表明,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彰顯出負責任大國的世界情懷。

中國戰“疫”以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凸顯了中國制度優勢。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立現代化進程中,中國的制度優勢將進一步轉化為治理效能,中國戰“疫”也將向世界進一步彰顯出中國情懷。

(作者系四川師范大學教授、北京大學哲學系高級訪問學者、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博士)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