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28)

【戰“疫”說理】疫情防控阻擊戰彰顯中國制度優勢

陳付龍  張偉

2020年03月18日08:0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打響了疫情防控阻擊戰,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展現出無與倫比的中國制度優勢,為世界各國疫情防控提供“中國經驗”,贏得了國外政要和媒體的積極評價。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如此評價中國:“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這是中國的制度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相信中國採取的措施將有效控制並最終戰勝疫情”。

疫情防控阻擊戰彰顯中國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優勢。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疫情面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疫情防控工作科學指揮、高效運轉、有序推進的根本保障,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基礎。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定心丸”。疫情發生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第一時間研究、部署和指揮疫情防控,給廣大人民群眾吃了一顆“定心丸”,保証戰“疫”工作有條不紊的推進。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主心骨”。戰“疫”之中,共產黨員沖鋒在前,黨中央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參與疫情防控,構建全民戰“疫”的防控格局。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強心劑”。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優勢是戰勝這場疫情的根本保証,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周密部署,匯聚了戰勝這場疫情的中國信心,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一針“強心劑”。

疫情防控阻擊戰彰顯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制度優勢。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制度的價值追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制度的優越性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時指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始終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價值追求,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內在要求。以人民為中心重在“護健康”。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都彰顯出“以人民為中心”的防控理念,有效維護著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給人民群眾造成的損害。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舉全國之力應對疫情。以人民為中心重在“保民生”。面對疫情防控出現的醫療、生活等基礎物資供應不足,黨和政府發揮國企、民企等多方優勢,擴大基礎物資生產和供應,千方百計滿足民眾的生活需要。同時,依法依規嚴厲打擊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現象,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以人民為中心重在“促發展”。中國長期穩定發展的堅實基礎不會受疫情影響而動搖,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有序推動復工復產,使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序轉動起來,暢通經濟社會循環。

疫情防控阻擊戰彰顯中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疫情防控的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等正是集中力量辦大事制度優勢的生動展現,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普遍點贊。集中力量辦大事,是短時間內遏制疫情蔓延的有效措施,是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有力武器。一是集中醫療資源“救病患”。黨中央一聲令下,醫護人員和大批量口罩、防護服、護目鏡、呼吸機、藥品藥具等醫療物資先后馳援武漢,與死神搶奪生命,短時間解決了醫療資源不足等重大問題。二是集中物資供應“強保障”。針對戰“疫”的實際需要,糧油蛋禽、蔬菜瓜果等生活物資從全國各地日夜兼程支援疫區人民,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的中國速度,物資供應的中國力量,增強了人民群眾的安全感,緩解了物資緊缺的焦慮感,保障了市場穩定,體現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三是集中科研力量“攻難關”。戰勝疫情離不開科研攻關,組織協調全國優勢科研資源,集中力量開展疫情應急科研攻關,對病毒基因序列、傳播途徑、藥物臨床試驗、疫苗研制、治療方案等進行攻關,及時與世界其它國家分享科技成果,彰顯了科研戰“疫”的中國力量。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本著對人民負責、對社會負責、對世界負責的態度,為全人類抗擊疫情作出了巨大犧牲和積極貢獻,再次讓世界讀懂了中國制度的顯著優勢。

(作者分別系南昌工程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博士,南昌工程學院士官學院黨總支副書記)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