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深刻認識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曲青山

2020年03月17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也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基本觀點和根本要求。

■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相互聯系、相互影響。我們必須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有機統一,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雙勝利。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出現的積極變化,明確提出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講話,通篇貫穿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對於我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堅持人民立場,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嚴重威脅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對這次疫情如何應對、對這個事件如何處置,對我們黨來說是一個重大考驗,也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理政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發生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迅速作出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也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基本觀點和根本要求。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立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在疫情防控中,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是我們黨堅持人民立場、踐行根本宗旨的具體體現。

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回應了人民群眾的最大關切,指明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正確方向。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一盤棋,各項防控措施快速、有力、有序實施。實踐証明,這些部署是及時的、果斷的,舉措是有力的、有效的,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的戰略格局,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堅持統籌兼顧,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相互聯系、相互影響。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抓好經濟社會發展,“關系到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質保障,關系到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關系到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關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完成‘十三五’規劃,關系到我國對外開放和世界經濟穩定”。我們必須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堅持統籌兼顧,是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唯物辯証法要求將事物發展作為一個過程來對待,堅持客觀地而不是主觀地、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觀察事物和處理問題,善於抓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必須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有機統一。首先要集中精力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當疫情勢頭得到遏制時,就要採取強有力的措施推動復工復產。在不同時期、不同地區,面對不同形勢、不同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內涵和外延是有所不同的,必須隨著形勢的發展變化,及時調整和確定目標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防控形勢不斷變化,各項工作也不斷面臨新情況新問題,要密切跟蹤、及時分析、迅速行動,堅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項工作。”

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當前已初步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分析了當前形勢,明確提出了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努力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場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當前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鼓足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勇氣。要咬緊牙關,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繼續毫不放鬆做好各項防控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深刻認識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疫情的沖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努力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按照精准施策原則,以縣域為單元,確定不同縣域風險等級,分區分級制定差異化防控策略。低風險地區要盡快將防控策略調整到外防輸入上來,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中風險地區要依據防控形勢有序復工復產。高風險地區要繼續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符合條件的省份要適時下調響應級別並實行動態調整。

加強領導,統籌兼顧。無論是疫情防控,還是復工復產,都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反對地方主義、本位主義、自由主義。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針對當前出現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採取有效措施。要打通人流、物流堵點,放開貨運物流限制,確保員工回得來、原料供得上、產品出得去。區域之間要加強上下游產銷對接,推動產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產。要加大對一些行業復工復產的支持力度,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要加強用工、用地、資金等要素保障,加快在建和新開工項目建設進度。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履行領導責任特別是抓落實的職責,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

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十分艱巨繁重。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許多不利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在親自指揮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時刻關注經濟社會發展和脫貧攻堅戰進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濟社會是一個動態循環系統,不能長時間停擺。”“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現在還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響,必須再加把勁,狠抓攻堅工作落實。”

為什麼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地強調這個問題呢?這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一個基本觀點和根本要求。馬克思主義告訴我們,物質生產活動是人類社會的基礎。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努力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始終不渝抓好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工作,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關系全局,意義重大。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特別嚴重的地區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區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特別是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幾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的戰略目標﹔在14億多人口的大國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截至2019年末,全國農村貧困人口還有551萬人﹔截至今年2月底,貧困縣還有52個未摘帽。我們既要看到勝利在望、光明在前,也要看到時間緊迫、任務繁重。習近平總書記通盤考慮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強調要聚焦攻克脫貧攻堅戰最后堡壘,結合推進鄉村振興戰略,以疫情防治為切入點,加強鄉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優先做好貧困地區農民工返崗就業工作,做好因疫情致貧、返貧農戶的幫扶工作﹔勞務輸出地和輸入地要精准對接,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支持扶貧龍頭企業、扶貧車間盡快復工,吸納當地就業﹔組織好產銷對接,抓緊解決好貧困地區農畜產品賣難問題﹔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貧機制,對因疫情或其他原因返貧致貧的,要及時落實幫扶措施,確保基本生活不受影響﹔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產,即使是疫情最重的湖北和疫情較重的省份,也要根據實際情況組織農民開展農業生產﹔等等。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的要求,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奮力沖刺。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7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