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27)

【戰“疫”說理】抗擊疫情中的戰略思維研究

盧黎歌

2020年03月17日07:5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20年伊始,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對我國乃至世界造成了極大的影響。如何阻斷病毒擴散、防止疫情蔓延,同時收治確診、疑似病例,隔離密切接觸人員,是我國面臨的“大考”,也是世界各國正在面臨的棘手難題。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確領導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形勢正在向好的趨勢發展。回顧全國上下共克時艱所走過的艱難歷程,我們為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而慶幸。疫情的襲擊,對我們民族是一場自然災難。我們阻擊疫情的戰斗,讓我國人民,尤其是“90后”“00”后,經受了考驗和洗禮,得到了切身的教育。本文從抗擊疫情戰略的角度,研究值得總結的中國經驗,以期為世界正在經歷的抗擊疫情提供借鑒,也為我國今后處理突發事件提供參考。

戰略一詞,在現代語境中,已經由指導戰爭全局的計劃和策略的原始涵義,擴展為決定全局的謀略。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戰略思維,無論在革命戰爭時期,還是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時期都是如此。習近平總書記也反復強調戰略思維。2019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要“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其中,戰略思維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思維方法。戰略思維的重要性,不僅僅因為它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更在於它關乎全局、關乎整體、關乎長遠、關乎根本。所謂戰略思維,就是高瞻遠矚、統攬全局,善於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如何評判思維和舉措的戰略性,毛澤東在《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對我們很有啟示意義。他指出:“隻要有戰爭,就有戰爭的全局”。這要求,其一,思考戰略問題要有全局意識﹔其二,要正確處理好全局與局部的關系:全局決定局部,局部服從於全局﹔其三,全局與局部具有相對性與可轉化性。這對於我們如何分析抗擊疫情工作中的戰略性思維與舉措具有標准性意義。

結合防控疫情工作的實際,我們從中可以總結戰略思維和舉措在保証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關鍵性價值。

首先,是戰略型部署。疫情出現的初期,戰斗主要是在武漢和湖北進行。但是本次疫情傳播速度快,波及范圍廣、防控難度大,且有的患者症狀不明顯,加之臨近春運期間,人流密度和頻度都大大高於常態,這些特征都給抗擊疫情帶來了巨大困難。如果僅僅作為一地一城的工作來對待,肯定無法阻隔疫情蔓延。隻有從全國層面總體布局,總體運籌,才能有效確定並收治患者、隔離密切接觸者,最為有效遏制病毒傳播。抗擊疫情需要從戰略思維和全局觀念出發,全國一盤棋地總體安排。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抗擊疫情工作,親自部署,親自指揮了這場全國范圍的疫情防控阻擊戰。1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就主持召開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此后,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多次召開會議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領導下開展工作。這一系列舉措,顯示了中央從國家層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使這一工作定位於國家戰略層面。

其次,是戰略型定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各項工作千頭萬緒。當疫情襲來之時,在戰略層面如何擺好各項工作的位置,是對決策者治理能力的大考。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為了阻斷因人際交往造成的病毒傳播渠道,果斷地摁下了“暫停鍵”,採取了千萬級城市“封城”、全國絕大多數人居家隔離等措施。在抗擊疫情中,中國人民,尤其是武漢和湖北人民做出了巨大犧牲,經濟受到的損傷也是很大的。但是,“以人民為中心”的黨和國家使億萬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得到了保障。同時,也為世界人民贏得了時間。當疫情出現緩解后,中央又及時調整戰略,提出部署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第三,是戰略型體制。抗擊疫情的戰爭啟用了“舉國體制”。疫情蔓延沒有域界,抗擊疫情也不分地區。全國、全世界是命運共同體。正是由於舉國體制,保証了湖北地區的疫情阻擊戰的有效開展,解決了初期出現的醫療用品和器械設備的短缺、醫療人員不足、部分疑似患者難以收治的困難,也滿足了武漢市民的基本生活,保障了社會穩定。同時,全國的抗擊疫情工作也在這種體制優勢保障下,有條不紊地開展。該運轉的運轉:醫療用品、人民生活必需品的生產一直加速生產並及時供應,必要的交通運輸保証暢通,新聞發布和宣傳工作及時有效,各級政府直至基層社區組織有效運行。該暫停的暫停:所有的聚會和娛樂活動、群體性聚餐、人員密集型活動都暫停,全國學校採取停課不停學的特殊學習形式,高校碩士研究生復試錄取工作和有關招生單位博士研究生考試招生工作、公務員考試等推遲舉行﹔復工復產前的居家隔離。分區域分類型復工復產。所有這一切,都充分體現了舉國體制的優越性。正是由於集中力量辦大事、全國一盤棋、重點問題重點矛盾用重點優勢力量來解決,才能夠有效解決地域性短板,也能有效防控疫情的大規模迅速蔓延。

第四,是戰略性舉措。在抗擊疫情戰役中,實施戰略性舉措是取得戰役勝利的基礎。根據疫情發展趨勢,各省市及時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按照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布置相關工作,是這次抗擊疫情戰役的一大特點。阻斷病毒傳播途徑和收治患者是同等重要的工作,必須爭分奪秒進行。阻斷病毒傳播途徑,採取了號召人們能不出門盡量不出門,出門戴口罩、勤洗手等“原始”但卻十分有效的舉措。舉國上下眾志成城、同舟共濟,步調一致,遵紀守規,把“宅家”當做是對抗擊疫情的貢獻。隔離密切接觸人群,收治患者,才能保証有病及時治療,避免感染。這就需要在全國范圍,尤其是武漢及周邊城市,採取有效果斷措施讓醫療盡早介入。隻有醫療早日介入,才可能多挽救很多人的生命。中央提出“應收盡收、早收早治、應治盡治”的戰略舉措,就是要實現這一目標。然而,這一目標的實現需要醫療物資和醫療人員的保障。以“中國速度”較短時間建立起來的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各類方艙醫院,集中隔離點,以及各省版本的“小湯山醫院”的投入使用,紓解了疫情暴發初期的物理空間窘境﹔數以萬計的全國醫務人員奔赴湖北,紓解了醫務工作者嚴重不足的困難﹔各省市在做好本地防控的同時,“搬家式”把緊要物質送往湖北地區,體現了中華民族守望相助的精神。

第五,是及時處置可能影響、干擾戰略全局的事件。毛澤東曾指出“戰爭全局的局部的區分是相對的,在一定條件下是可以轉化的”。在抗擊疫情戰役中,不僅要抓緊抓實全局性、戰略型的大事,也要處置好局部性、但是有可能影響到全局的事件。如果處置不當,帶來的負面影響是不可小覷的,有可能是全局性的。由於疫情的突發性,使各種工作處於應急狀態,這就充分考驗了各級組織和各級領導的水平、能力和素質。一些地方治理體系和一些領導干部治理能力的短板,也在“大考”中暴露了出來。這樣的漏洞如果不及時填堵,難免會出現連鎖反應,甚至出現“蟻洞毀大堤”后果,使全國人民辛辛苦苦建立的防疫大堤出現險情,后果是不可設想的。在疫情防控中,各級領導干部應深入調查,不回避矛盾,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堅持務實作風,實事求是、切實解決問題,提升群眾滿意度。嚴厲的追責問責制度,是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為核心黨中央重大戰略部署不走樣、不減量的重要舉措。

第六,是積極開展抗擊疫情的國際合作,同時阻斷境外輸入性病毒。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8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時表示,“中方高度重視同世界衛生組織的合作。中方歡迎世界衛生組織參與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已赴武漢進行實地考察。中方願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維護好地區和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譚德賽表示,“在疫情面前,中國政府展現出堅定的政治決心,採取了及時有力的舉措,令世人敬佩”“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中國積極主動與世衛組織密切合作,通過世衛組織及時向世界通報疫情,贏得世界人民的理解與支持,為中國疫情過后的國際合作營造良好氛圍。

當前,應對疫情的嚴峻挑戰仍然擺在我國人民面前。在防控疫情方面,要堅決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大環節。在國家發展戰略上,經濟社會的發展不能停擺。當疫情形勢趨緩后,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實現今年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力爭取得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雙勝利。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陝西高校哲學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馬克思主義學科評議組成員、教育部社會科學委員會馬克思主義學部委員)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