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26)

【戰“疫”說理】以“四論”做好大學生戰“疫”思政工作

柳和生

2020年03月16日08:3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指揮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展開了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期間涌現出許多鮮活事例和先進事跡,生動詮釋和佐証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這些都是寶貴的思政資源,必須用好、用活,讓戰“疫”思政產生強大的“思”能力和“政”能量。為了用好、用活這些鮮活事例和先進事跡,做到讓人信,動人心,就不能隻滿足於就事論事,而應當突出以下“四論”,做到“八個講清楚”。

一要就事論“勢”。這個“勢”指優勢和大勢。論“勢”就是:一講清楚我國疫情防控的制度優勢,世界發展大勢,以增強學生制度自信。要讓學生明白中外疫情防控對比彰顯了制度優劣。中國奇跡的產生靠的是中國共產黨的堅強正確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防控疫情所採取的強有力措施和顯著效果讓一些其他國家相形見絀,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感嘆:“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我們要用這些極具說服力的事實,引導學生正確認識世界大勢:中國正在並且必然崛起、和平崛起的中國不可阻擋,從而增強大學生的制度自信。二講清楚我國疫情防控措施的優勢,以增強學生道路自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戰“疫”思政工作中,我們要彰顯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和中國道路的優越性。疫情防控中廣大共產黨員率先站出來、沖鋒在前。無論是在戰“疫”的防控與保障戰線上,還是在科研與生產戰線上,無論是城市與鄉村的建設者、管理者,還是企業與科研機構的運營者、攻關者,共產黨員都義無反顧,成為這場史詩級別戰“疫”中的最美“逆行者”。中國醫護勇士以生命赴使命,用行動詮釋了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為世界衛生工作者樹立了標杆。我國的果斷封城、14億人“宅”家等強勢防疫措施,為維護世界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巨大貢獻。這些都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優越性。

二要就事論“是”。這個“是”指事物發展規律和法則。論“是”就是:一講清楚疫情防控的基本規律。要讓學生了解疫情發展和防控有其自身的規律,相信國家有強大的科技實力,有健全的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應急機制,我們一定能戰勝疫情。黨和國家及時公開發布疫情數據,積極開展防控知識普及。要教育學生提升科學素養,不信謠、不傳謠,並與各種“偽科學”“偽知識”作斗爭。二講清楚疫情防控的復雜情形。要讓學生充分認識到戰“疫”的艱巨性、復雜性和長期性,消除學生的不理解和不理智。由於前期確診和疑似病例的存量仍在,“內防擴散”與“外防輸入”的壓力疊加,疫情防控工作還存在很大救治壓力和較大擴散風險,防控任務依然艱巨,要提醒學生不能掉以輕心。此外,人類對新冠病毒的認識尚未完全掌握,加上疫情防控的復雜性,要教育學生自覺增強大局意識和紀律意識。

三要就事論“世”。這個“世”指入世、濟世。論“世”就是:一講清楚疫情防控中體現的責任擔當。習近平總書記號召:“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珍惜這個時代、擔負時代使命,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要引導學生不能“躲進小樓成一統”,要關心國家與社會,要樹立入世之願,涵育濟世之心。最美“逆行者”當中有許多是“90后”、“95后”甚至“00后”,凝聚了一大批戰“疫”主力軍、生力軍。要通過生動講述這些動人故事,引導學生積極投身社會實踐。要以凡人的堅強和勇敢行動,引導青年學子增強社會責任感,用努力奮斗展現新時代大學生的責任與擔當。二講清楚疫情防控中體現的家國情懷。為什麼災難面前有那麼多義無反顧的“逆行者”?因為他們深知“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保國就是保家”。要著力講好戰“疫”過程中發生的動人的“家國”故事,通過講好這些故事,啟示青年學子認識到隻有將個人的“小確幸”融入國家的“大光景”,才能書寫真正壯美的人生華章,引導他們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而奮斗,教育他們要把現在對“家國故事”的感動化為將來為國家做事的行動。

四要就事論“示”。這個“示”指警示和啟示。論“示”就是:一講清楚疫情防控給我們的警示。要強化學生尊重自然和珍愛生命的意識。恩格斯曾說:“我們不要過分陶醉於我們對自然界的勝利。對於每一次這樣的勝利,自然界都報復了我們。”要引導學生深刻理解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每個生命在自然界都有自己的生態位置及其功能,要引導學生培養生態文明意識,更加珍愛生命。二講清楚疫情防控給我們的啟示。要深入闡述兩個“大道理”:黨的領導是“定盤星”、人民群眾是“力之源”。正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迅速反應、果斷決策,全面發動、全民動員,構筑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堅固防線,才有力有效遏制了疫情的傳播、蔓延,這得到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的廣泛贊揚。人民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是戰勝疫情的根本力量。要引導學生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要廣泛發動和依靠群眾,同心同德、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的豐富內涵,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服務的思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全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疫”之事、之時、之勢為做好大學生思政工作提供了寶貴而豐富的素材庫。對思政工作者而言,我們要用戰“疫”素材為青年學生烹飪“思政大餐”,引導青年學生把好思想“總開關”,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作者系東華理工大學黨委書記、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