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25)

【戰“疫”說理】戰“疫”彰顯“中國之治”的鮮明特色

揭曉

2020年03月12日09:2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疫情就是戰場,防疫就是戰爭,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對突如其來的災害,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體中華兒女戮力同心、同仇敵愾、攻堅克難、英勇奮戰,抱著必勝信心,打響了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得到充分發揮,疫情的擴散蔓延勢頭被有效遏制,最大程度地保障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權益,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支持和充分肯定,彰顯了“中國之治”的鮮明特色。

“中國之治”根源於黨的堅強領導。“治國猶如栽樹,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中國之治”的關鍵和根本就在於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黨的領導是戰勝一切困難和挑戰的“定海神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緊迫、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對疫情防控進行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在疫情防控中,黨中央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集中力量,保証重點,充分發揮了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全國一盤棋,上下一條心,協力奮進,中國再次向世界展現出在應對重大風險挑戰、克服艱難險阻上所具有的“中國力量”和“中國奇跡”。

“中國之治”根植於人民之中。“中國之治”一大優勢就是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必須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之力,形成疫情防控最大合力。“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面對疫情,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各級黨委、各級政府、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各個地方都迅速動員組織起來,各司其職、全力奮戰。全國各地大批醫務人員星夜馳援,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和方艙醫院火速竣工,科研工作者挑燈夜戰進行科研攻關,企業日夜兼程保障物資供應,成千上萬的“最美逆行者”堅守工作崗位,奮戰在戰“疫”一線,為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駕護航。現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正遵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齊心協力、守望相助、眾志成城,匯聚了不可戰勝的強大力量,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中國之治”厚植於中華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還在於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的中華文化根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國人內心,潛移默化影響著中國人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每當國家面臨危難大考之際,中華民族就會團結一致、砥礪奮進、英勇抗爭,用熱血鑄就的愛國情懷、民族精神、英雄氣節,構成了一個民族的精神坐標。面對嚴峻的疫情,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同舟共濟、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展現了“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深厚的愛國主義情懷。這次疫情,多支醫療隊、醫護人員千裡馳援,19個省對湖北對口支援,廣大黨員干部、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守望相助,迅速編織成全方位、全覆蓋的群防群控網,有效控制了疫情的擴散。

“中國之治”的堅實保障是法治。“法者,治之端也。”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場復雜嚴峻的戰斗,涉及到各個方面、各個領域、各個環節,必須堅持依法戰“疫”,提升依法治理能力,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重要的法治保障。面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應充分發揮法規制度“守一而制萬物”的權威,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確保疫情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工作。一方面,對暴力傷醫、制假售假、哄抬物價、造謠傳謠、擾亂秩序等破壞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必須依法查處,嚴肅問責追責。另一方面,也要防止因情況緊急、刻不容緩、任務繁重而讓權力凌駕於法治之上。“法,國之權衡也,時之准繩也。”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時候,更需要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時,我們每一個人也要遵紀守法、服從命令、聽從指揮,不給疫情防控工作添堵、添亂。

“摧傷雖多意愈厲,直與天地爭回春。”在歷史上,中華民族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越挫越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這次疫情既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因此,隻要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聽從統一指揮,凝聚黨心軍心民心,發揮我們的制度優勢,就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作者系廣東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