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進一步加強中西醫結合

徐建光

2020年03月11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要加快推廣行之有效的診療方案,加強中西醫結合。新冠肺炎的防治實踐表明,中醫藥早期介入、中西醫結合治療,對於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具有顯著作用。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西醫結合事業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不僅促進了醫學長足發展,也提高了各種疾病的治療效果。在2003年抗擊非典期間,中西醫結合療法就取得了明顯效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中西醫結合治療再次發揮作用。但也要看到,目前中醫藥抗病毒的基礎與臨床實証研究尚顯不足,對其作用機理的獨特性挖掘有待深入。這些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加強中西醫結合、促進中西醫優勢互補的迫切性。

中醫藥是在中國傳統哲學孕育下產生的醫學科學。雖然時代在進步、科技在發展,但是古老的中醫智慧仍然具有旺盛生命力,能夠為我們攻克重大疾病提供寶貴的研究思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醫藥學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要“著力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加強中西醫結合,必須正確認識中西醫並重這一我國醫療衛生事業的基本工作方針,對中醫藥整體防治方案進行全面認識和有效論証。

加強中西醫結合,要對中醫藥學科發展模式和評價機制進行改革創新。中醫藥現代化與產業化的源頭活水來自鮮活的臨床實踐,需要加強符合中醫學自身特點的創新,加強基礎理論與文獻的研究。很多中藥對抗擊疫病有獨特的功效,需要與現行的中醫藥臨床相結合,做好傳承教學工作。這就要求我們對中醫藥教材和課程教學內容進行大的改革,加強中醫理論與實踐的緊密結合,體現研究的現實性、針對性。當務之急是優化中醫藥發展的生態,尤其是在支持中醫藥人才成長和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方面盡快補上短板。

加強中西醫結合,還應著眼長遠、面向未來,進一步突破機制約束。首先,應打破目前學科分置的壁壘,加強國內中西醫院校戰略合作,並促進高水平的中醫藥大學與西醫頂尖院校(乃至世界一流綜合性院校)的交流合作,突破技術瓶頸,實現創新發展,在新醫科建設的征程上唱響中西醫結合的強音。其次,瞄准生命科學發展前沿,以建設中醫藥科技創新體系為目標,以明確學科發展方向為主線,匯聚一批具有寬廣胸懷、前瞻眼光、扎實功底的優秀人才,形成一批國內外公認的中西醫領域臨床診療技術創新和原創性基礎研究成果。還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帶來的機遇,將其與中醫藥特有的非線性思維與高度個性化的特質相融合,加大醫學人工智能學科與專業建設,提升中西醫研究臨床轉化水平。

(作者為上海中醫藥大學校長、上海市醫學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1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