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冠疫情下的國有企業責任擔當與數字化轉型”線上高端論壇成功召開

2020年03月10日08:5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為充分發揮人文社會科學的理論引導作用,2020年3月8日下午,由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吉林大學中國國有經濟研究中心舉辦的“新冠疫情下的國有企業責任擔當與數字化轉型”線上高端論壇成功召開。著名經濟學家、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學術委員會副主任陳文玲等12名專家學者、國有企業代表和相關政府部門代表分別在論壇上做了精彩發言,150余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各界代表在線參加了本次論壇。吉林大學中國國有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政主持論壇並做總結發言。

本次論壇主要圍繞以下四個議題展開討論:如何評價和看待國有企業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和穩定經濟社會發展中所展現出的重大使命與責任擔當﹔接下來國有企業在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過程中還應該進一步發揮哪些重要作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給國資國企改革與發展提出哪些要求和啟示﹔國有企業和國有資本應該如何布局並引領受疫情影響加速到來的數字經濟時代、加快進行數字化轉型。

陳文玲指出,這次新冠疫情發生后,中國國有企業在大災大難面前發揮了“頂梁柱”作用,有家國情懷,使命擔當,有速度,有力量,有組織,發揮了協作協同精神。對於國有企業來說,並不是疫情控制住就盡到了責任,還要充分認識這次危機,順勢而變、順勢而為,要把握主動權,化危為機。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張暉明指出,國有企業的突出表現深層次來看是由於國有經濟自身的文化底蘊,所體現的公共利益和公共目標。國有企業在戰“疫”過程中體現的優勢要在平時很好地得到釋放、得到應用、得到弘揚。長江商學院大企業治理與創新研究中心研究員李錦認為,中央企業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一是忠誠於國家,敢於擔當﹔二是迅速行動,八方協同﹔三是舍小家、為大家﹔四是頑強拼搏。而國有企業則體現出支撐能力、引領力、帶動力、協同能力、應對能力、抗險能力這六種能力。

上海國有資本運營研究院院長羅新宇認為,此次疫情防控中,國有企業的行為體現在三個“最”:最強的聯動、最快的反應、最大的擔當。但也在戰略性物資保障、應急機制和產業布局等方面暴露出一些短板,因此今后還需要通過改革進一步加以改進。中國大連高級經理學院劉曉軍認為,國有企業在這次疫情面前發揮了重要作用,體現了豪邁的政治勇氣和擔當,這充分証明了我們黨和國家制度的優越性和強大的組織動員能力、執行能力﹔同時疫情也暴露了我們在社會治理、生產模式、產業布局、生活方式等方面的一些短板,並就此提出六點建議。

李政在總結發言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以中央企業為代表的國有企業積極主動快速行動、勇於承擔危難險重責任,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提供強大支撐和保障,贏得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贊譽。隨著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國有企業在穩定和促進經濟發展方面的責任和任務將日益突出,工作重心將回歸到深化改革和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上。疫情結束后,國有企業還要有新使命、新擔當、新作為、新發展,特別要在維護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安全穩定、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加強關鍵核心技術和重要共性技術研發創新、加快數字化轉型並引領數字經濟發展、公共衛生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