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22)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不會改變的三個因素

周躍輝

2020年03月09日08:0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19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強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全力做好“六穩”工作,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發展質量穩步提升,主要預期目標任務較好完成。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使大家擔心這次疫情會對中國經濟帶來負面影響,筆者認為,這次疫情短期內會對消費、投資等帶來較大負面影響,但從長期來看,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

四個特點總結2019中國經濟發展趨勢

第一,中國經濟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數據顯示,2019年國內生產總值接近100萬億元,比上年增長6.1%,符合年初提出的6%-6.5%的預期目標,明顯高於全球經濟增速。在1萬億美元以上的經濟體中位居第一,可以說來之不易。是全球經濟當之無愧的“壓艙石”,實現了新的跨越。

第二,中國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升級。從統計數據看,2019年,三次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分別為7.1%、39.0%和53.9%,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從行業構成看,新動能新產業茁壯成長,帶動相關產業持續發展,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強勁動力。其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金融業增加值領先於其他行業的增長,經濟邁向中高端的態勢十分明顯。

第三,就業持續擴大和價格總體穩定。2019年,月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都在5.0%-5.3%之間,低於年初提出的5.5%左右的預期目標。2019年,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上漲2.9%,符合年初提出的3%左右的預期目標,從這點也可看出中國經濟運行平穩。

第四,外貿進出口與外資逆勢增長。統計數據表明,2019年貨物進出口總額比上年增長3.4%,出口增長5%,進口增長1.6%,實現了外貿穩中提質。根據海關統計,2019年我國貨物貿易順差2.9萬億元,比上年擴大25.4%,服務貿易逆差較上年有所收窄。這也說明中國經濟的韌性在加強。

三個因素分析為何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不會改變

從經濟學的一般理論和歷史經驗來看,任何一場疫情引發的經濟沖擊在本質上是外生的、短期的和局部的,不會引起大型經濟體出現經濟發展趨勢性的偏離。一個經濟體的實際增長率由潛在增長率所決定,這種疫情“外生變量”不會從根本上改變一個經濟體的潛在增長率。具體來講,在重大疫情發生時,社會生活和市場秩序往往會受到“人員流動的限制”、“生產要素組合的困難”、“社會輿情的混亂”、悲觀預期的上揚資源配置扭曲的加劇等影響,也給餐飲、娛樂、交通運輸以及旅游業等服務性行業帶來較大壓力,當然也包括制造業在內的第二產業,進而影響經濟的運行。尤其是這次疫情,具有很強的傳染性,這就更加限制了人員的流動和接觸。

但是,這些都難以從根本上改變一個地區或國家的各種要素及其生產能力,以及由此決定的經濟發展基本面和大趨勢。經濟理論認為:一個國家中長期的發展趨勢和生產能力主要取決於物質資本、人力資本、技術及制度等因素,具體有以下幾大因素:一是資本存量及其增長速度。我們的資本不會因為疫情而消失,其積累的方式和更新的速度,更不會因為短期的疫情而發生根本性變化。二是勞動力及其人力資本積累的狀況。三是技術進步以及資源配置效率的改進。從歷史上看,人類技術進步從未因疫情中斷或弱化,反而會刺激人們更加重視技術創新,更加重視新的科技手段,投入更多公共衛生和城市基礎建設。

事實上,當前中國經濟具有巨大的韌性,對當前的疫情沖擊有很強的防御和自愈能力,能較快重返向好發展、高質量發展的軌道之上。中國經濟的韌性來源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這種優勢不僅能讓我們在常規時期守正創新、繼往開來,創造中國奇跡,更能讓我們利用舉國力量快速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使中國經濟社會秩序盡快恢復正常。隨著黨中央、國務院控防舉措的及時出台,以及全國人民齊心協力共同抗擊,疫情一定會得到完全控制。筆者認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不會變原因有三。

一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做好經濟工作,必須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提高黨領導經濟工作能力和水平。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正是在黨的領導下,我們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經濟駕馭能力不斷提高,經濟決策效率和工作執行力不斷增強,使我國經濟具備了非常強的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能力。

二是市場資源空間廣闊。經過了新中國70多年的建設,我國形成了其他國家無可比擬的龐大市場空間:14億人口、近9億勞動力、8億多網民、1億多戶市場主體……這些動輒數以億計的市場資源和空間,就是參與全球經濟競爭的重要競爭優勢。按照“市場決定、政府有為”的要求,我們最終能夠釋放保持經濟平穩增長的移山填海的力量。

三是完整的產業體系。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的攻堅克難,我國已經成為世界工業大國、制造業大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工業化也為國家積累了雄厚的物質基礎,使我國擁有其他國家無法比擬的產業配套能力、技術成果轉化能力和抗風險能力,即便有些行業受到一些外部影響,通過其他行業的加快發展,不僅能彌補、促進、支持這些行業克服困難,更能夠有效對沖其對整體經濟的影響。

綜上分析,在環境復雜嚴峻的條件下,中國經濟確實具有強大的韌性、潛力和回旋空間,也說明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當然也要看到,當前世界經濟增長總體在趨緩,經貿壓力增長的勢頭和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還是比較多。如何在確保疫情不擴散的前提下,推動各類企業有序復工,是當前的一項重點工作。我們相信,隻要全黨全國堅定信心、同心同德,一定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下一階段,我們還是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做好“六穩”工作,打好脫貧攻堅戰,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確保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的偉大目標順利實現。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教員、副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