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深入探索數字時代的法學命題

馬長山

2020年03月09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今時代,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迅猛發展,給國家治理、社會治理和全球治理都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我們黨適應新的時代要求,作出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的戰略部署。在數字時代如何更好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蘊含著許多法學命題,亟須法學研究予以積極回應和深入探索。

如果從工業革命算起,世界現代化進程已經歷數百年。當前我國正在推進的現代化,已不是傳統工業社會那種較為單一的現代化,而是在經濟全球化和社會信息化大背景下的現代化,呈現出數字化、智能化、全球化等諸多新特征。

數字化給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帶來新變化。近年來不斷涌現的新技術、新業態推動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海量的產銷數據、管理數據、關系數據、身份數據、行為數據、語音數據等成為重要的生產生活要素,使得社會生產、商業流通、生活方式、行為方式都呈現出跨越時空、虛實交織、人機協同的全新狀態。在人際關系上,人們不再局限於傳統工業社會的各種法律關系,還會在網絡中形成虛擬社區和社群關系。在行為方式上,人們突破物理時空限制,形成了跨域連接、虛實交融、智能便捷的互動方式。在生活方式上,人們通過線上交易、電子支付、自媒體傳播等新手段進行交易交流。在參與社會事務方面,也出現了智慧政務、網絡監督、網絡論壇等方式。

推進數字化時代的現代化,要求法學研究注重考察新的社會關系和治理規則。在軟法治理、算法決策、代碼規制、在線糾紛解決機制越來越多的情況下,法學研究者不能僅僅研究已有的書本文獻,而應在以往形成的理論基礎上,探索社會關系、權利義務、交往方式、秩序形態等方面的新變化,為形成新規則提供學術支撐。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過程中,數字時代治理制度的優化完善、治理機制的構建運行、治理效能的提升轉化等,也需要法學研究予以回應。

技術進步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提供強大動力,也提出了很多亟待深入探索、研究提煉的重要法學命題。傳統法學理論主要注重物理時空下人與人之間的權益安排、制度設計。如今虛擬空間中的活動大量增加,生產關系、生活方式甚至人財物的形態都在發生變化,出現了網絡犯罪、網絡糾紛、虛擬社區、數據鴻溝、算法歧視等很多新問題、新矛盾。這就要求我們適應技術發展的要求,積極推進法學理論創新。同時,針對數字化對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的影響,法學研究者應積極提煉相應的數字法治觀念,推動構建面向數字化的法治體系,探索信息化社會的治理機制,促進塑造信息化社會的法治秩序等,這是法學理論研究應當承擔的時代使命。

在實踐中,我國已在智慧政務、智慧司法、智慧檢務、智慧交通等方面取得許多重要進展,為法學理論研究注入了新要素、新動能。數字善治、數字正義、數字權利、智慧司法等范疇和命題,為法學研究開辟了新的空間,大大促進了數字時代的法治建設。對中國法學而言,這既是一個重大挑戰,也是一個難得的發展機遇。廣大法學研究者應抓住機遇,推動中國法學研究結出新碩果。

(作者為華東政法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9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