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21)

【戰“疫”說理】增強“四心” 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王鈺鑫

2020年03月08日13:3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意義十分重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各級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增強必勝之心,拿出戰勝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屈服的大無畏革命氣魄,勇當先鋒,敢打頭陣,用行動展現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必須增強責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在其位謀其政,在其職盡其責,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必須增強仁愛之心,當好人民群眾貼心人,及時解決群眾所急所憂所思所盼﹔必須增強謹慎之心,對風險因素要有底線思維,對解決問題要一抓到底,一時一刻不放鬆,一絲一毫不馬虎,直至取得最后勝利。廣大黨員干部要學深悟透篤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心”,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確保在“大考”中交出滿意答卷。

增強必勝之心,永葆政治本色。信心貴比黃金。辯証唯物主義並不否認意識對物質的反作用,而是認為這種反作用有時是十分巨大的。我們正在進行的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是一場生死之戰,必須堅持辯証法,樹立必勝之心,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召開會議,時刻關注著疫情防控工作,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研究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及時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明確了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一個多月以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疫情防控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正在有序恢復。然而,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黨要進一步增強必勝之心,拿出戰勝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屈服的大無畏革命氣魄,勇當先鋒,敢打頭陣,堅持奮戰疫情第一線,用實際行動展現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增強責任之心,踐行初心使命。“知責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責任者,大丈夫之終也”。責任之心如鋼,能夠擊潰一切“頑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是當前黨員、干部最重要的責任和擔當。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黨員干部政治上過不過得硬,就要看關鍵時刻靠不靠得住。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不擔當不作為,不僅成不了事,而且注定壞事、貽誤大事。”在戰“疫”斗爭中,廣大黨員干部樹立“責任就是使命”的意識,經受住了嚴峻考驗,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堅守崗位、靠前指揮,主動擔當、積極作為,推動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當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任務艱巨而繁重,廣大黨員干部要把投身雙戰場、奪取雙勝利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准確分析把握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緊緊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才能贏得這場大戰大考。直面這次大戰大考,廣大黨員、干部要勇於擔當作為、善於解決問題,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抓落地,確保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增強仁愛之心,為民排憂解難。仁者愛人。愛人者,人恆愛之。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明確指出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廣大黨員干部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精准分析群眾需求,及時回應群眾關切,俯下身子及時為群眾排憂解難,耐心細致做好群眾工作,當好人民群眾貼心人。事實証明,群眾的關切在哪裡,群眾的需求在哪裡,黨員、干部的工作就往哪裡用力,才能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實落細落地,才能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入城鄉社區基層一線,做好入戶走訪,加強有關政策措施的宣傳解釋工作,提高公眾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幫助群眾緩解焦慮情緒,消除恐慌心理。要堅持群眾路線,了解疫情期間群眾所急所憂所思所盼,收集整理好群眾訴求和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切實提高做好疫情期間群眾工作的本領。要切實保障基本民生,保障生活必需品正常供應,及時解決部分群眾因疫情導致的基本生活問題,保持疫情期間基本民生服務不斷檔。總之,要將心比心、換取真心,視群眾為家人、視民生為家事,順民意、解民憂、暖民心、惠民生。

增強謹慎之心,奪取全面勝利。“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採取“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的防控行動,推動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成效,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復雜,繼續打好這場硬仗,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增強謹慎之心,凡事從最壞處著眼、向最好處努力,對風險因素要有底線思維,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增強統籌抓好各項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創造性開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牢牢掌握工作主動權。要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倍加努力,堅決防止疫情“反攻”,否則將帶來嚴重后果,甚至前功盡棄。要強化實化細化措施,落實好“戰疫情”“促發展”常態化工作機制,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確保實現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兩手贏”。面向未來,隻要我們增強謹慎之心,時刻保持警醒,敢於迎難而上,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就一定能戰勝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作者系江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博士)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