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

王蒙徽

2020年03月06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9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深刻分析當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提出了2020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為做好新一年經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會議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當前,要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作出應有貢獻。

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2019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穩中求進、改革創新、擔當作為,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

房地產市場總體運行平穩。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建立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城市主體責任制,穩步推進“一城一策”試點,建立全國房地產市場監測系統,321個城市網簽備案數據實現全國聯網。加快培育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增加租賃住房有效供應。集中力量開展住房租賃中介亂象專項整治,淨化市場環境,維護群眾合法權益。2019年,房地產市場總體保持平穩運行。

住房保障工作扎實推進。提出以公租房、政策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為主體,並結合推進城鎮棚戶區改造和老舊小區改造的住房保障體系基本框架。繼續推進棚戶區改造,2019年開工316萬套,超額完成目標任務。在2個省和8個城市開展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試點,探索融資方式、群眾共建等體制機制。持續提升住房公積金管理服務效能,全面建成住房公積金數據平台。

城市建設方式加快轉變。在11個城市開展城市體檢試點工作,推動解決存在的“城市病”等突出問題。推進海綿城市建設,全國94%的地級及以上城市編制實施專項規劃,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消除比例達86.7%。全面開展城市生活垃圾分類,頒布實施《生活垃圾分類標志》國家標准,46個重點城市居民小區垃圾分類平均覆蓋率達到67.8%。加快城市管理信息化建設,90%的地級及以上城市建立了城市管理信息化平台。

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全力推進農村危房改造,截至2019年底,脫貧攻堅需改造的135.2萬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64.2萬戶)農村危房已開工99.3%。積極開展鋼結構裝配式農房建設試點和設計下鄉活動,提高農房設計和建造質量。農村生活垃圾收運和處置體系覆蓋84%以上的行政村,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整治任務完成90%以上。加強傳統村落保護,公布第五批2666個中國傳統村落。

建筑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國務院辦公廳轉發關於完善質量保障體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質的指導意見,從強化各方責任、完善管理體制、健全支撐體系、加強監督管理等方面明確了主要舉措。開展鋼結構裝配式住宅建設試點,構建鋼結構房屋建設產業鏈。加快推行工程總承包,大力培育建筑產業工人隊伍,完善工程建設標准體系,加強建筑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管理,深化建筑業“放管服”改革。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取得明顯成效。指導各地出台改革實施方案及配套制度,將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全覆蓋審批時間壓縮至120個工作日以內,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我國辦理建筑許可指標世界排名從第一百二十一位大幅躍升至第三十三位。

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深入推進。在城鄉社區人居環境建設和整治中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精選42個村、15個縣和166個城市社區開展試點,將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和方法融入城鄉社區治理,發動群眾共同建設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

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做好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意義重大。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重點把握好以下幾方面要求。

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切實轉變思想觀念,自覺把新發展理念作為指揮棒,著力解決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走內涵集約式的城鄉建設高質量發展新路,全面推動致力於綠色發展的城鄉建設,切實把新發展理念落實到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各方面、各環節。

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全力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工作,確保脫貧攻堅需改造的農村危房2020年全部竣工。加大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力度,確保2020年底前地級及以上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消除90%以上。堅持“穩”字當頭,全面落實因城施策、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長效管理調控機制,堅決防范化解房地產市場風險。

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住房和城鄉建設是重要民生領域。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集中力量解決好住房、城鄉人居環境等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充分發揮群眾主體作用,發動群眾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園。

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和重要戰場。我國城鎮化已從高速發展階段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住房發展已從總量短缺轉變為結構性供給不足。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推動城市開發建設方式向內涵提質轉型,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切實改進工作作風。面對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國內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發揚擔當精神,敢於攻堅克難。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樹立正確政績觀,力戒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掌握科學工作方法,堅持試點先行,在探索積累經驗基礎上推動工作全面開展。

全力以赴抓好2020年重點工作

圍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2020年著力抓好以下十項工作。

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做好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按照黨中央要求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指導各地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積極做好房地產、物業服務、城鎮供水、污水處理、市容環境衛生、公園管理、建筑施工等行業疫情防控工作,協調專業技術力量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重點地區應急醫院建設。深入分析研判疫情對經濟運行的影響,分區分級推動企業和項目有序復工復產。做好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六穩”工作,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著力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期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繼續穩妥實施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方案,建立和完善政策協同、調控聯動、監測預警、輿情引導、市場監管等房地產調控體制機制,落實城市主體責任,因城施策、分類指導,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運行。

著力完善城鎮住房保障體系,加大城市困難群眾住房保障工作力度。抓好完善住房保障體系試點,進一步規范發展公租房,加大對環衛、公交等基本公共服務行業困難職工的精准保障力度。穩步推進棚戶區改造,做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引導發展社區養老、托幼、醫療、助餐、保潔等服務。修訂《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改革完善住房公積金制度。

著力培育和發展租賃住房,促進解決新市民等群體的住房問題。加快推動住房保障體系與住房市場體系相銜接,大力發展政策性租賃住房。進一步培育機構化、規模化租賃企業,加快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導的住房租賃管理服務平台。會同有關部門落實和完善發展租賃住房的規劃、土地、稅收、金融等支持政策,鼓勵發展長期租賃住房。

著力提升城市品質和人居環境質量,建設“美麗城市”。深入推進城市體檢工作,建立完善城市建設和人居環境質量評價體系,開展“美麗城市”建設試點。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推進基礎設施補短板和更新改造專項行動。全面推進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46個重點城市要實現2020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系統的目標。加強城鄉建設與歷史文化保護工作,構建全國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傳承體系。深化城管執法體制改革,加快建設城市綜合管理服務平台,大力整治提升城市環境。

著力改善農村住房條件和居住環境,建設“美麗鄉村”。總結推廣鋼結構裝配式等新型農房建設試點經驗,完善水、電、氣、廁配套,提升農房品質和農村生活條件。研究建立縣域美麗鄉村評估體系,提升鄉村建設水平和人居環境質量。加快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健全垃圾收集、運輸和處置體系。

著力推進建筑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建筑產業轉型升級。大力發展建筑節能和綠色建筑,推進鋼結構裝配式住宅建設試點,推動建造方式轉型。改革完善工程標准體系,加快構建新型標准體系,推動中國標准國際化。強化建設單位工程質量責任,加強施工現場重大風險安全管控,確保建筑施工安全。繼續推進建筑業“放管服”改革。

著力深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推進全流程、全覆蓋改革,基本建成全國統一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和管理體系。在小型倉儲工業類項目、改造項目等工程建設項目中開展“清單制+告知承諾制”試點。完善評估評價機制,對各地改革情況和成效開展第三方評估。

著力開展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推進“完整社區”建設。圍繞改善城鄉人居環境,以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生活垃圾分類、農村危房改造等工作為載體,繼續深入開展“共同締造”活動。試點打造一批“完整社區”,完善社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創造宜居社區空間環境,營造體現地方特色的社區文化,推動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體系。

著力加強黨的建設,為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障。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做好“三個表率”,創建模范機關。持續深化黨風廉政建設,鞏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大力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加大對城市黨政領導干部和全系統干部的培訓力度,著力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作者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黨組書記、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6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