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陳  理

2020年03月05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突如其來的嚴峻挑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團結奮戰、共克時艱,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有全體人民萬眾一心,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黨的堅強領導是戰勝疫情的根本保証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始終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這是我們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根本政治保証。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時刻關注疫情形勢和防控工作進展情況。今年1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就對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指示。1月25日、2月3日、2月12日、2月19日、2月26日、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六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研究部署﹔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就依法科學有序防控疫情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提出明確要求﹔2月21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2月23日,出席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2月10日,到北京市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並視頻連線湖北和武漢抗疫前線,聽取中央指導組、湖北指揮部工作匯報,慰問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工作者﹔3月2日,前往軍事醫學研究院、清華大學醫學院,考察調研新冠肺炎科研攻關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圍繞疫情防控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導疫情防控工作緊張有序開展。全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的局面,展現出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駕馭復雜局面的強大動員能力、組織能力。實踐証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准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經過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從中央到地方各級組織迅速行動起來,形成了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各級黨政軍群和企事業單位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緊急行動起來。各地區成立黨政主要負責同志挂帥的領導小組,有關部門各司其職,軍隊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廣大黨員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廣大醫務人員無私奉獻、英勇奮戰,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團結奮戰,舉全國之力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

  實踐証明,越是面臨困難和風險挑戰,黨的堅強領導核心作用就越突出。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十分嚴峻,各項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各級黨委、政府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靠前指揮、強化擔當,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切實做好各項疫情防控工作,並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戰勝疫情的最大優勢所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最大的優勢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這次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地開展,再次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

  堅持全國一盤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總體戰,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黨委、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各地區各部門採取舉措既考慮本地區本領域防控需要,又考慮對重點地區、對全國防控的影響,統籌兼顧、協調聯動。全黨全軍全國人民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總體戰。

  集中力量辦大事。湖北和武漢是這次抗擊疫情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事關全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著力做好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堅決把救治資源和防護資源集中到抗擊疫情第一線,優先保障武漢等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優先滿足一線醫護人員和救治病人需要。在黨中央統一指揮下,我們集中優勢兵力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迅速建成並交付使用,彰顯抗擊疫情的中國速度、中國力量。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這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集中體現。面對疫情,全黨全社會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形成了共克時艱、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大批醫務人員奔赴疫情防控工作一線,大量防疫物資源源不斷地運往湖北和武漢,眾多企業為生產防護服、口罩等防護急需品和保障市場供應千方百計恢復和擴大生產,社會各界紛紛捐款捐物。人心齊,泰山移。全社會患難與共、團結協作,這是我們戰勝疫情的巨大政治優勢。

  建立對口支援機制。在支持汶川地震恢復重建、脫貧攻堅、支援新疆和西藏發展等方面,對口支援機制都發揮了重要作用。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外的16個市州及縣級市,許多省份一天之內便迅速組織起精兵強將開赴抗擊疫情前線。截至2月23日,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軍隊系統已派出41600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和武漢。

  人民是戰勝疫情的不竭力量源泉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是踐行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為人民謀利益的集中體現。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是我們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戰勝疫情的力量源泉。

  全民動員,群防群控。列寧曾指出:“把千百萬勞動群眾組織起來,這是革命最有利的條件,這是革命取得勝利最深的泉源。”毛澤東同志也指出:“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從城市到鄉村,從企業到機關,從社區到校園,從軍隊到地方,人民群眾最廣泛地動員起來、團結起來、組織起來,筑起了抗擊疫情的銅牆鐵壁。

  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強大根基,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積極支持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形成了社區為防、村庄為防、人自為防的局面,涌現出許多一線醫務人員、基層干部、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的感人事跡,展現了全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堅強意志。這次抗擊疫情又一次証明,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和挑戰,隻要人民支持和參與,就沒有越不過去的坎,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

  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傳家寶。在抗擊疫情中,我們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群眾路線貫徹落實到抗擊疫情全過程和各方面。堅持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5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