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20)

【戰“疫”說理】樹立典型人物群像 扛起主流價值觀

林梅

2020年03月03日17: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恩格斯在《致瑪·哈克奈斯的信》中談到:“據我看來,現實主義的意思是,除細節真實外,還要真實地再現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涌現出了眾多典型人物,他們都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奉獻精神。

他們生而平凡,卻都抱著“我是螺絲釘,哪裡需要哪裡搬”的態度。典型人物的價值觀,塑造著他們的理想、信念和追求。人各有志,每個人的價值觀會受到身心條件、年齡閱歷、教育狀況、家庭情況等因素的影響。不同的認知和理解會影響人做出差異化的選擇。疫情暴發后,我們看到了各行各業涌現出的一位位典型代表,他們有犧牲奉獻型的領導干部、有品德高尚型的行業精英,還有職業素養型的普通人。這些典型人物的行為善舉,對每一位親身經歷這次疫情的中國人來說都會產生影響。

扛起主流價值觀

魯迅曾說:“自古以來,中國有埋頭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們都是中國的脊梁。”作為一線工作人員,他們為我們遮風擋雨、沖在前線。典型人物的價值取向,堅定了我們的信心、鍛煉了我們的隊伍、凝聚了我們的士氣。作為普通人的我們,則要正己修身,塑造自己的偶像觀、幸福觀、榮辱觀。

應樹立正確的“偶像觀”。偶像們有的靠顏值、有的靠人設,他們的語言、行為、思想,對青少年有著非常大的影響。在我們身邊的這些富有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的典型代表,他們是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最好詮釋。他們成為了這個時代最“硬核”的偶像。

個人幸福豐富著社會幸福,個人幸福助推社會幸福的實現。人始終是社會的人,人的本質同社會是不可分割的。這些典型人物,他們選擇逆行,體會到幫人、助人的快樂,體會到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幸福。他們個人的幸福與社會幸福互相聯系、互相依存。正如馬克思所說:“人們隻有為同時代人的完善、為他們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達到完善”,隻有那些為共同目標勞動,從而使自己變得高尚的人,才是偉大的人。

榮辱觀是由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發展而來的,是人們對榮與辱的評價標准。榮辱觀更多的是一種價值判斷或者說是價值導向。這些典型人物在疫情防控一線積極工作,也產生了對自己職業的尊嚴感和自豪感。榮辱觀有兩個方面的意義,一方面它是對人們行為的一種社會評價,另一方面它表現個人力求通過自己的行動,希望從社會得到榮譽。這種自我評價,在一定條件下會顯得特別重要。個人對社會貢獻越多,他得到的榮譽就越多。

樹立正確的價值取向

人的思想和行為是受價值取向支配的,每個人都可以根據各自的需要、興趣、情感作出判斷。確立正確的價值取向,既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題中之意,也是每個人會遇到的現實問題。第一,應樹立正確的理想。在這次疫情中,我們看到了那麼多崇尚真理、堅持正義、克己奉公、無私奉獻的典型人物。他們不顧自身利益,為全局利益著想。離開人的社會價值,人也無法在社會中生活,更談不上自身價值。第二,應注重個人修養。修養很大程度上體現在人的品格上,人生的要義,除了要誠實守信外,還應遵循堅持正義、恪守正道。好的品格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自我審視、自我約束、自我調控中,不斷自我改造、自我完善的。

“唱響主旋律、傳遞正能量”。這次疫情中涌現出的一位位典型人物,他們都在“盡所能、展所學、救所治”。他們用自身的義無反顧與敢為人先,用自己的責任與擔當,詮釋了中國人的力量。“學典型、樹榜樣、明方向、學做人”,這些典型人物,就是老百姓心中的英雄,他們才是真正的“網絡紅人”。

(作者系陝西科技大學設計與藝術學院副教授)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