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苑論衡:中國經濟理論創新成果和寶貴經驗

逄錦聚

2020年03月02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基礎上,我國經濟理論實現了一系列重大創新。這些理論創新成果,不僅開拓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理論支撐,而且為世界經濟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

  中國經濟理論創新取得豐碩成果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經濟理論創新取得豐碩成果,可以概括為以下主要方面: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發展階段的學說,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相互關系的學說,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基本矛盾、主要矛盾理論﹔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學說,形成了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理論﹔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不斷發展的學說,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理論﹔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再生產的學說,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宏觀經濟運行和宏觀調控理論﹔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學說,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理論﹔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經濟的學說,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外開放理論、經濟全球化理論﹔等等。

  經過長期努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堅持觀大勢、謀全局、干實事,成功駕馭我國經濟發展大局,在實踐中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中國經濟發展經驗的凝結、時代發展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最新成果。

  推動經濟理論創新的寶貴經驗

  在中國經濟理論創新發展中,我們積累了推動經濟理論創新的寶貴經驗。

  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馬克思主義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方法論,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和社會化大生產的一般規律,為經濟理論創新提供了基本立場、基本觀點和基本方法。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經濟學者堅持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在實踐創新的基礎上推進廣泛而深刻的理論創新。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質。在新時代繼續推進經濟理論創新,必須堅持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

  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在實踐探索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是認識的源泉,科學的理論隻能來源於實踐並在接受實踐檢驗中不斷完善和發展。我國經濟學者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總結經驗,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深化二者互動中創造並不斷發展社會主義經濟理論,再以創新的理論指導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不斷向前發展的事業,中國經濟理論也是不斷向前發展的經濟理論。進一步完善和發展中國經濟理論,要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堅持黨的領導,尊重人民群眾創造。實踐是人民群眾的實踐,人民群眾是社會歷史的主體,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沒有人民的偉大實踐,就沒有中國的發展成就,也就沒有中國經濟理論的創新發展。理論工作者將人民群眾的實踐經驗提煉升華為理論,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群眾的實踐、理論工作者的理論探索,都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進行的。隻有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人民群眾的實踐創造、理論工作者的理論創新才能融為一體,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強大現實力量。

  在開放發展中學習借鑒人類文明成果。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堅持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學習借鑒他國實踐經驗和經濟學成果。實踐証明,這樣做是必要的、有益的。但在學習借鑒他國經驗和理論時,一定要從堅持中國實際出發有分析地借鑒,決不可盲目照搬,這也是70多年實踐反復証明了的寶貴經驗。

  中國經濟理論創新的重大意義

  理論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在中國實踐基礎上創造的經濟理論對於中國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指導作用,同時其中也包含著人類社會經濟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這些規律的中國經濟理論創新,可以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有益貢獻。

  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中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在短短幾十年時間裡,從一個落后的農業國迅速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萬美元。從中國經濟發展實踐中總結提煉的中國經濟理論,是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的理論,是順應世界潮流推進改革開放的理論,是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推進的理論。這些理論不僅是適合中國發展的理論,也包含著發展中國家發展的一般規律。

  揭示了世界經濟發展方向,為世界各國互利共贏發展貢獻中國智慧。中國經濟理論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適應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的世界發展潮流,揭示經濟全球化條件下人類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趨勢和發展規律呈現的新特點、新形式,回答了如何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長模式、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等重大問題,為促進世界經濟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

  政治經濟學本質上是一門歷史的科學。站在時代和實踐發展的前沿,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和實踐發展的要求,是政治經濟學的歷史使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回應時代關切,實現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飛躍,使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進一步煥發出蓬勃生機和真理光芒。在這一思想指導下構建起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為世界經濟學寶庫貢獻了中國經濟學版本。

  (作者為南開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