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17)

【戰“疫”說理】在戰“疫”中提升國家治理能力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馬吉芬

2020年02月27日07:5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直接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也事關我國對外開放。如何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堅持制度自信,將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的效能,重點是以制度優勢提升社會治理能力、網絡治理能力和依法治理能力,應對國家治理體系和能力大考,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戰“疫”中提升社會治理能力

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的重要方面。面對疫情,社會治理的當務之急是把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到第一位,堅持全國一盤棋,把握工作主動性,調動各方積極性,集中力量戰“疫”。

提升社會治理能力,需要集中力量防控重點地區。善於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既要考慮本地區本領域防控需要,也要考慮對重點地區、對全國防控的影響。堅決把救治資源和防護資源集中到抗擊疫情第一線,優先滿足一線醫護人員和救治病人需要。

提升社會治理能力,還需要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統籌協調,組織生產,確保正常交通、煤電油氣供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針對疫情防控中出現的各類矛盾和問題,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迅速建立解決矛盾機制,及時解決問題。

在戰“疫”中提升網絡治理能力

以制度優勢提升網絡綜合治理能力,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凝聚社會共識,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升網絡治理能力需要做好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需要牢牢把握以下三點。一是及時發布權威信息。要依法做好疫情報告和發布工作,按照法定內容、程序、方式、時限及時准確報告疫情信息。主流媒體應迅速建立網絡反應機制,及時實時發布權威信息。

二是回應群眾的關切,增強及時性、針對性和專業性。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就是把客觀存在的事物作為觀察和處理問題的根本出發點,要求我們依據事實講真話。人民群眾不僅關心信息是否透明、公開,更加關注付諸解決問題的行動。“謠言止於真相”,擊碎謠言的最有力武器就是回應群眾關切,決不能讓互聯網成為傳播有害信息的平台。

三是增強人民群眾信息甄別能力。公開權威信息、回應群眾關切,引導人民群眾不做謠言的傳播者。面對互聯網時代的海量信息,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學會甄別信息,不加思考的“全盤接收”隻會成為謠言的“傳輸帶”和“傳聲筒”。

在戰“疫”中提升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

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如何發揮制度優勢,提升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需要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完善疫情防控相關立法,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體系。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等相關的法律法規,依法規范捐贈、受贈行為,確保受贈財物全部及時用於疫情防控,加大執法司法力度,保障社會安定有序。加強對相關案件審理工作的指導,及時處理,定分止爭。加強疫情防控法治宣傳和法律服務,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增強法治意識,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多難興邦!面對疫情,中國人民從來不會屈服,隻要我們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就能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作者系黑龍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大慶精神與龍江西部經濟社會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大慶師范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