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我是黨員,我先上!”

柳  杰

2020年02月27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是黨員,我先上!”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無論在救治病人的第一線,還是基層防控的最前沿,無論在戰地醫院的施工場,還是物資供應的大后方,哪裡最需要、哪裡最辛勞、哪裡最危險,哪裡就有共產黨員挺身而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群眾但有所呼,黨員必有所應。一張張被口罩勒出血印的面孔,一個個疲憊而又堅毅的身影,一份份摁著鮮紅手印的請戰書,一批批緊急集結的支援隊伍……這背后,都少不了一個共同的身份標識,那就是共產黨員。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親自部署指揮,強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黨中央專門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發出了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動員令。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力開展。當先鋒、作表率,當榜樣、作奉獻,當標杆、作示范,廣大黨員用自身的勇毅與擔當,展現出共產黨員的樣子,讓人們見証了新時代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凝聚起眾志成城抗疫情的強大力量。

共產黨員有著怎樣的政治本色?又有著怎樣的時代風格?這就要看,關鍵時刻是否站得出來,危難關頭是否豁得出來。突如其來的疫情,不僅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同時也是對每個黨員干部責任與勇氣、初心與使命的一次檢驗。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繼續保持昂揚的戰斗姿態,以“我是黨員,我先上”的政治自覺,以“舍我其誰”的氣概和“鐵肩擔道義”的胸襟,豁得出、頂得上,靠得住、戰得勝,將堅定的初心使命浸潤在明責、履責、盡責中,書寫在疫情防控斗爭的最前線,書寫在祖國大地上和人民群眾內心裡。

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疫情防控是一場人民戰爭,不僅需要廣大黨員挺身而出,也需要黨員干部通過以身示范帶動全民防疫、通過為民紓困維持社會穩定。無論在基層防控、群防群治中,還是在復工復產、保障民生中,都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恪盡職守、率先垂范,把困難和問題考慮得更充分一些,把計劃和方案設計得更周密一些,盡最大努力守護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盡最大可能減少疫情對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黨員干部必須當好群眾的主心骨和引路人,以“我先上”的自覺帶動更多人“跟我上”,匯聚起眾志成城、團結奮斗、共克時艱的磅礡之力,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我們堅信,隻要廣大黨員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就一定能徹底戰勝疫情。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7日 04 版)

(責編:王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