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15)

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徐立波 張志丹

2020年02月21日07:5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中華大地,面對嚴峻的形勢,黨和政府本著人民群眾根本利益至上、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果斷決策、正確領導,打響了一場阻擊疫情的人民戰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身先士卒,迎難而上,沖鋒在前,成為抗擊疫情的中流砥柱,真正做到了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增強政治意識和全局觀念,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發表重要講話,向億萬中國人民傳遞了必勝的信心與決心。面對如此嚴峻的考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必須把增強政治意識擺在首位,這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把黨中央的部署作為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行動指南。樹立全局觀念則是要堅持全國一盤棋,放眼長遠為大局著想。疫情防控涉及多領域、多部門協同作戰,必須以全局眼光全局思維來統籌謀劃,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就是找到了疫情防控的“定盤星”。

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過程中,武漢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以世所罕見的效率相繼建成並投入使用,充分體現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視。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能力、中國奇跡,彰顯出萬眾一心抗擊疫情的中國力量,展現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全國各級黨委和政府,更應堅守崗位,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

堅持實事求是,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先天下之憂而憂,解群眾急之所急,是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的職責所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這充分彰顯出中國共產黨心系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為民情懷,體現出防范風險和維護安全的底線思維。一線醫護人員日夜奮戰,隻為每一個生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不僅給奮戰一線的醫護及后勤保障人員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也為全國人民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了強大的信心和勇氣。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必須堅持從實際出發。疫情來者不善,確診人數不斷增加,防控形勢依然嚴峻。春節期間,人員流動繁雜,增加了防控工作壓力。如何有序調動各方資源、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任務艱巨、責任重大。必須因地制宜,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定信心,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並有效轉化為疫情防控的治理效能,對奪取疫情防控的全面勝利至關重要。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必須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則是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意義之基。疫情面前,黨堅守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意味著黨中央與全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充分彰顯出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

增強黨的凝聚力和號召力,始終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在當前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嚴峻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戰場上,士氣尤為重要。在戰“疫”一線,哪裡有情況,哪裡就有共產黨員。共產黨員既是戰斗員,亦是政治輔導員。每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疫情面前,他們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在行動中踐行初心、勇擔使命,把一面面黨旗插到了第一線。

風浪試舵手,滄海見英雄。無數共產黨員先鋒們憑著對黨的無限忠誠和信念,把方便留給別人,困難留給自己﹔把幸福留給別人,痛苦留給自己﹔把健康和安全留給別人,危險留給自己,他們用鮮血和生命筑起了一道保護人民群眾的血肉長城。他們當中既有黨員領導干部,也有經驗豐富的骨干專家,更有朝氣蓬勃的年輕護士。

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以堅定的信念和行動,彰顯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政治自覺,踐行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

筑牢聯防聯控的基石,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所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最根本的仍要依靠廣大人民群眾。疫情發生后,我們實行全民動員,緊緊依靠廣大人民群眾,充分發揮了人民群眾的偉大力量。從城市到鄉村,從企業到機關,從社區到校園,從軍隊到地方,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緊急行動並組織起來,群策群力、守望相助,構筑起一道防治疫病的“防火牆”。

和平的年代沒有硝煙,但是沒有硝煙的戰場同樣考驗著每一個人。面對急難險重任務,必須豁得出來、頂得上去,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才能筑牢聯防聯控的基石。為建設火神山醫院,數千名工人放棄休假、晝夜鏖戰。我們更看到,在武漢疫情防控前線,來自全國各地的愛心物資不斷匯聚﹔在各地聯防聯控工作中,廣大人民群眾積極響應號召,主動作為……隻有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網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才能全民動員,織密疫情防控的大網。

“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嚴峻,打贏這場生死攸關的阻擊戰,需要更多爭分奪秒、雷厲風行的“火神山速度”。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有億萬人民的齊心協力,任何艱難險阻都阻擋不了中國人民前進的步伐。

(作者分別系上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1世紀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心研究員﹔上海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上海市習近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