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發揮好中西醫結合優勢

湯釗猷

2020年02月20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不斷優化診療方案,堅持中西醫結合。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充分發揮中西醫結合的優勢,能夠為人民群眾構筑更牢固的健康防線。

人類與疫病災害的較量從未停止:14世紀在歐洲暴發的黑死病曾奪走幾千萬人的生命,1918年暴發的流感造成數千萬人死亡,2009年美國甲型H1N1流感疫情導致至少1.2萬人死亡,埃博拉、中東呼吸綜合征、南美洲流行的寨卡病毒等都曾危害人類生命安全。從一定意義上說,人類發展史也是一部人類與疫病斗爭的歷史。雖然人類與疫病的斗爭一直在進行,但人類有了科學這個利器,控制疫病的能力不斷增強,人類健康越來越有保証。

中醫和西醫是在不同社會文化背景下發展起來的兩種醫學體系,在應對疾病方面各有所長,應堅持優勢互補。中醫在治療常見病、多發病和疑難病等方面具有獨特的理論體系,其所強調的整體觀念、陰平陽秘、辨証論治、扶正祛邪等都有自身特色。對疫情防治而言,西醫強於病毒的鑒定、相關藥物和疫苗的研制、危重患者生命支持等,而中醫在調控機體、增強對疫病的抵抗力方面擁有千百年的經驗,具有獨特見解和防治經驗。2003年抗擊非典期間,中西醫結合療法取得明顯效果,在縮短平均發熱時間、改善全身中毒症狀、促進肺部炎症吸收、降低重症患者病死率、改善免疫功能、減少激素用量、減輕臨床常見副作用等方面都顯示出優勢。事實上,中西醫結合一直在促進醫學發展,提高各種疾病的治療效果。

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不斷優化診療方案,堅持中西醫結合”是具有戰略意義的。一方面,在目前尚無有效藥物和疫苗的情況下,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是當務之急。堅持中西醫結合,能充分發揮它們各自優勢和所長,有效做好救治工作。另一方面,參與一線救治的醫護人員,既有中醫也有西醫,能夠結合各自的專業背景進行全盤思考,努力實現最佳治療效果。特別是有中西醫雙重背景的醫生,更能夠從患者整體出發,做到中西醫互補,避免“中西醫並用”可能導致的相互重復或抵消。所有這些都有助於推進中西醫結合診療的發展,進而總結出具有中國特色的新冠肺炎治療經驗。

需要強調的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不僅要研究如何對付病毒,還要關注人的機體本身。《黃帝內經》載“陰陽者,天地之道也,萬物之綱紀,變化之父母”,又說“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就是要看到陰陽互存、陰陽互變。換言之,要全面看問題,不能隻看“陰”不看“陽”﹔要辯証看問題,要看到陰和陽可以互相轉化。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除了全力做好救治工作以外,如何幫助健康人群強身防病也很重要。《黃帝內經》說“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風雨寒熱,不得虛,邪不能獨傷人”,提示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在內因中尤其要重視精神的作用,《黃帝內經》說“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又說“百病生於氣也”,而“恐則氣下”“驚則氣亂”。面對疫情,我們要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和健康向上的心態,既對疫情有科學認知,也要積極做好個人防護,保持科學文明的生活方式,同時要不偏聽偏信、不信謠傳謠。此外,還要做到積極應對而不是過度反應,積極治療而不是過度診治。相信通過全面辯証看問題,必將有助於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心。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復旦大學肝癌研究所榮譽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0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