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把政治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工作優勢

姜  輝

2020年02月20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黨的領導核心作用是我們戰勝風險挑戰、不斷奪取勝利的關鍵所在。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廣大干部群眾眾志成城、團結奮戰,全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急難險重的任務最能檢驗干部,艱難困苦的環境最能錘煉干部。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廣大黨員、干部投身第一線,把初心使命、責任擔當化為沖鋒在前、迎難而上的實際行動。

■14億人民全面參與、積極行動是抗擊疫情的決定性力量。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就能凝聚同心同德、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構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習近平總書記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全面部署和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召開會議聽取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給全社會注入強大信心和力量。黨中央要求,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優勢,凝心聚力、眾志成城,匯聚起疫情防控的強大合力,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發揮黨的領導優勢,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領導核心作用,是我們戰勝風險挑戰、不斷奪取勝利的關鍵所在。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必須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認識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加強統一領導、統一指揮,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這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堅強政治保証。

疫情發生后,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多次召開會議進行專題研究,中共中央專門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及時研究部署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加大政策協調和物資調配力度,各地區、各黨政軍群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各村鎮社區都緊急行動起來,廣大醫務人員英勇奮戰,廣大黨員、干部無私奉獻,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全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

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必須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動員、協調優勢,堅持全國一盤棋,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防控疫情。確保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推進,必須堅持協同聯動,做到令行禁止、步調一致,形成萬眾一心、同舟共濟的聯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堅決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再接再厲、英勇斗爭,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對軍隊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全軍要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統一指揮下,牢記人民軍隊宗旨,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人民子弟兵始終與人民群眾水乳交融、生死與共,永遠是人民生命、人民健康、人民利益的堅決捍衛者。面對疫情,來自軍醫藥大學系統、各戰區的醫務工作者迅速集結、奔赴抗擊疫情前線,義無反顧承擔起急難險重任務,一架架軍用運輸機搭載醫務人員和急用物資飛往武漢,這是人民解放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充分証明,是人民解放軍具有強大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的生動體現。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力量。

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打造疫情防控的中堅力量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烈火煉真金,考驗見本色。急難險重的任務最能檢驗干部,艱難困苦的環境最能錘煉干部。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能不能在疫情防控斗爭中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是檢驗其是否忠誠干淨擔當的試金石。在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事關經濟社會大局穩定、事關我國對外開放的疫情大考面前,黨員、干部的政治素質、宗旨意識、大局意識是否真過硬,風險應對能力、掌控駕馭能力、形勢預判能力、擔當作為能力是否足夠強,都能得到充分檢驗。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來檢驗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我們看到,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把初心使命、責任擔當化為沖鋒在前、迎難而上的實際行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是落實聯防聯控措施的中堅力量,他們不怕困難、日夜奮戰,認真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穩定群眾情緒、增強社會信心。衛生健康部門專家和醫護人員中的黨員主動請纓、勇挑重擔,最危險、最繁重的崗位總是有黨員堅守的身影。正因為有了各行各業黨員、干部的主動履職、勇於擔當、扎實工作和堅決落實,才有人民群眾的安寧與安心。疫情面前顯忠誠,迎難而上顯擔當。那些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黨員、干部,那些不畏艱險、無私奉獻、堅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黨員醫務工作者,他們的先鋒模范作用是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的有力保証。

黨中央要求,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疫情考驗面前,容不得絲毫作風漂浮、弄虛作假、懈怠鬆勁,容不得半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本位主義。疫情防控形勢不斷變化,各項工作也不斷面臨新情況新問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集中精力、心無旁騖把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都做到位。要更好發揮示范引領作用,豁得出來、沖得上去,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實抓細,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為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智慧和力量。

發揮密切聯系群眾優勢,凝聚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人民力量

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離不開廣大人民群眾的參與和支持。必須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發揮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防控疫情要落實到每名黨員的扎實行動上,把工作做細做實,不留死角、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把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轉化為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組織優勢,凝聚起同心同德、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以科學精准的策略和切實有效的行動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構筑起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銅牆鐵壁。

14億人民全面參與、積極行動是防控疫情的決定性力量。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上下一心,全力應對,採取嚴格防控舉措,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武漢人民以“小我”成全“大我”、以局部護衛全局的巨大努力,為抗擊疫情作出重要貢獻。手足之親、血脈相通,全國各地大力支援,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伸出援手。廣大醫務工作者請戰一線,各地抓緊復工生產緊缺醫用物資,各方面各部門為保証武漢蔬菜食品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給不停奔波。武漢人民絕不孤單,全國人民在同一戰線並肩作戰。廣大人民群眾積極響應號召,自覺聽從疫情防控安排,減少外出,密切接觸者自我隔離。民航、鐵路、公路系統、電信運營商和區縣、街鎮、城鄉社區等積極作為,及時公布相關信息,最大限度整合人民參與的力量。人民群眾心系防控重點地區同胞安危,紛紛捐款捐物。人們相互慰藉、相互鼓勁,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社會心理防線已經形成。一方有難、八方支援,14億人民緊密團結在一起,凝聚起戰勝新冠肺炎疫情和各種困難的磅礡偉力。

建立健全區縣、街鎮、城鄉社區等防護網絡,是實現聯防聯控、群防群治,防止疫情蔓延的關鍵。在落實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措施的過程中,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是人民群眾的貼心人和守護者。他們與人民群眾站在一起,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以負責的態度、科學的方法、有效的管理,切實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很多普通民眾志願參與區縣、街鎮、城鄉社區的疫情防控工作,不辭辛苦、不計回報值守在防疫抗疫的崗位上,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根本保証。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我們就一定能共克時艱、戰勝疫情。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0日 09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