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11)

戰“疫”面前 凝聚起中國精神磅礡偉力

蔡文成

2020年02月17日08:1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從中央到地方、從城市到農村、從單位到個人,一場牽動人心的人民戰“疫”全面打響。為了打贏這場戰“疫”,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召開會議發表重要講話,做出一次次指示批示,進行一系列安排部署,激發全國人民戰“疫”之志、凝聚戰“疫”之氣。

面對疫情,我們要堅決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眾志成城、團結奮戰,凝聚起中國精神磅礡偉力,匯集打贏人民戰“疫”的精神力量。

凝聚起萬眾一心、同舟共濟的愛國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團結奮斗、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愛國精神是具體、現實的,要時時想到國家,處處想到人民,做到“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愛國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救國救民、舍生忘死,為祖國和人民無私奉獻﹔愛國是人民至上、愛崗敬業,攻堅克難、艱苦奮斗,為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擼起袖子加油干﹔面對疫情嚴峻形勢和膠著對壘關鍵時刻,愛國就是服從大局、聽從指揮,堅定信心、下定決心,萬眾一心、同舟共濟,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此時此刻,面對戰“疫”膠著對壘的關鍵時刻,黨中央發揮“主心骨”“定盤星”作用,統攬全局、協調各方﹔全國各族人民、海外華僑華人積極響應,為國家而戰、為人民而戰,把阻擊疫情作為踐行愛國主義的“陣地”,把戰勝疫情作為一次愛國主義的“大考”,全國人民表現出空前的團結,各民族凝聚力不斷增強,彰顯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凝聚起愛國主義的磅礡精神力量。

凝聚起攻堅克難、不怕犧牲的斗爭精神

中國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中華民族是英雄的民族,斗爭精神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優良傳統。勝利實現戰“疫”目標任務,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發揚斗爭精神是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強大武器,無論是沖鋒陷陣、抗敵殺敵的浴血奮戰,還是抗震救災、脫貧攻堅的艱苦奮戰,在民族大義面前、國家危難時刻,中華民族和中華兒女敢於一往無前、敢於舍生取義、敢於堅決斗爭。在阻擊疫情的新戰場上,各黨政軍群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等緊急行動、全力奮戰,廣大醫務人員無私奉獻、英勇奮戰,廣大人民群眾眾志成城、團結奮戰,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面對疫情,我們召必回、戰必勝,廣大醫護人員治病在前,“白衣天使”化身“白衣戰士”﹔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戰斗在前﹔戰“疫”中處處是“逆行者”的身影,他們以“血肉之軀”為國家和人民構筑起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把大愛無疆、青春熱血的文章寫在這場為國為民的戰斗中。這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典范,這就是堅忍不拔、百折不撓、攻堅克難、不怕犧牲的斗爭精神的生動體現。

凝聚起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奉獻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和力量之源是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工作路線和克敵制勝的法寶。在這場戰“疫”斗爭中,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第一,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確保廣大人民群眾平安健康﹔堅持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始終把人民群眾作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主體力量,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形成了人人參與、人人負責、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群防群控工作格局。

危機時刻,我們每個人都是戰斗員、宣傳員、管理員、服務員,不當“局外人”、不做“旁觀者”,以主人翁的姿態,從自己做起、從細節著手: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門、不聚會、不傳謠,主動挺身而出、參加聯防聯控、積極捐款捐物、參與勸解排查等,全黨全軍全國人民齊心協力,充分發揮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參與性,匯聚起打贏人民戰“疫”的精神力量。

凝聚起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科學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學技術是戰“疫”利器,科學精神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指南。疫情暴發以來,黨和國家堅持遵循科學規律辦事,將科學精神貫穿疫情防控工作始終和全部,落實“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原則,重點突出、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實施聯防聯控機制,盡力做到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治盡治。

堅持按照科學方法防治,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通過嚴管“傳染源”、切斷“傳播道”、保護“易感人群”等措施,努力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採取通風、消毒、體側、觀察等方法,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收治等工作,全面加強衛生監管及處置力度。堅持弘揚科學精神,及時准確、公開透明發布疫情﹔培養人民科學素養,開展疫情防治防控知識、心理健康知識等的宣傳教育,提高人民群眾自我防控意識和能力。堅持科學有序防控,全力組織科研攻關、強化科技支撐,加強疫情趨勢的科學分析,加快病毒機理的科學研究,加強防疫藥品和疫苗研發,不斷提高疫情防控科學性和有效性,為戰勝疫情構筑起科學防線。

凝聚起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團結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國各地堅持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各地區前往湖北和武漢支援的廣大醫務工作者、人民解放軍指戰員以及各方面人員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革命精神”。“一人有難,眾人相幫﹔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全國各族人民是一個大家庭,中華兒女是一個共同體。新中國成立以來,援救唐山大地震、抗擊“非典”疫情、汶川大地震災后重建等等,每次遭遇大災大難時,我們黨和人民始終堅持“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大團結大協作精神,攻克了一個個難關,戰勝了一次次災難。這次疫情,傳播之快影響之廣非常罕見,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一聲令下,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形成了同心同德、共克時艱的“一盤棋”,構成同向同行、人人有責的“同心圓”。眾人拾柴火焰高,各行各業的愛心、關心、暖心,成千上萬的醫療隊伍和人員支援湖北,源源不斷的人、財、物,匯集到戰“疫”一線,全國人民和武漢守望相助、協同作戰,匯聚成“武漢加油,中國加油”的最強音。

“萬眾一心,沒有翻不過的山﹔心手相牽,沒有跨不過的坎。”我們堅信: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凝聚全國人民的精神力量,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最終勝利。

(作者系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甘肅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教授、博士生導師, 教育部蘭州大學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