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10)

戰“疫“關鍵時刻,更見中國制度優勢

鄭敬斌 王學麗

2020年02月14日16:1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20年春節之際,一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從武漢波及全國。面對著如何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現實拷問,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時強調:“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在應對此次突如其來的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中,黨中央展現出堅定的政治決心和高度的制度自信,不但向國人傳遞出戰“疫”的必勝信心,更贏得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

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夯實戰“疫”最硬底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事實上,中國艱辛卓越的革命史、日益繁榮的發展史,無不啟示著我們: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基本前提和核心原則,是黨和國家繁榮發展的命脈所系,是保障全國人民幸福生活的根本所在。面對突發疫情,如何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毫無疑問,同樣需要發揮好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這一制度優勢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影響力,這是黨領導動員全國人民形成戰勝疫情強大內聚力和高超戰斗力的最硬底氣。

疫情發生后,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部署下,黨在領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出的強大的政治定力、全面的決策部署、行動的協調一致,有力彰顯了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這一制度優勢。首先,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定海神針,發揮著領導核心作用。黨中央統一部署、協調各方,各級黨委和政府堅決貫徹落實落細黨中央決策部署。其次,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是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堡壘和先鋒。自疫情防控阻擊戰的號角吹響后,90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高舉黨旗,在戰“疫”一線的主戰場上擔當起“排頭兵”的責任,充分調動了更多的民眾力量。可以說,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黨中央協調各方、聯防聯控,不斷彰顯著獨特而強大的組織優勢。當前,疫情防控工作依然嚴峻,形勢越是復雜、挑戰越是困難,我們越要發揮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主心骨作用,舉國上下聚力同心,凝聚起阻擊疫情的最大合力,把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攻勢。

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筑牢戰“疫”最嚴防線

以人民為中心是貫穿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一條紅線,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得以發揮的力量之源。萬夫一力,天下無敵。在這場防控疫情阻擊戰中,人民群眾蘊含著抗擊疫情的巨大能量,是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硬核支撐。因此,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必須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為中國戰勝疫情筑牢最嚴防線。

疫情暴發以來,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人民群眾的磅礡力量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被激發和喚起,全國人民克服恐慌、科學防護、勇敢擔起阻擊疫情的責任,爭做防疫一線的最美逆行者。人心齊,泰山移。一封封飽含決心的請戰書詮釋了中國人民的愛國之情,一個個科研工作者與疫情賽跑進行科研攻關展現了中國人民的拼搏與探索,一批批志願者馳援湖北彰顯了中國人民的同舟共濟與肝膽與共、一群群“白衣天使”主動請纓奔赴防疫第一線展現了中國人民的仁心大愛與責任擔當、一排排滿載防護物資車隊直抵武漢見証了中國人民的效率與力量……在這次沒有硝煙的戰役中,中國人民各盡所能地參與到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去,而“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這一真理得到了最深刻的印証。整個中國正在用億萬中國人民的報國之志與血肉之軀打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集中力量辦大事,釋放戰“疫”最大勢能

集中力量辦大事是中國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鮮明特征和顯著優勢的重要體現。從社會主義事業的艱苦探索到改革開放道路的開辟踐行再到新時代變革發展的持續推進,集中力量辦大事凝結了全國人民齊心協力、艱苦奮斗的實踐探索經驗。也正是在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效能發揮下,才實現了中國從百廢待興到走向富強的跨越式發展,也在防災救災、脫貧攻堅等關鍵時期展現出強大優勢,是社會主義事業的天然優勢和推動力量。當前,在這場疫情的嚴峻斗爭中,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這一優勢是中國人民在歷史實踐中作出的堅定選擇。我們要高度重視並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這一制度優勢,匯聚起“全國一盤棋”的磅礡偉力,形成戰勝疫情不可阻擋的必勝偉力。

疫情防控不僅僅是醫藥衛生問題,因為它波及范圍廣、不確定性多、社會風險大,往往需要頂層部署、協調聯動,各項工作都要提供支持才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總體戰。為打贏這次疫情,全國上下攜手並肩迎戰,上有黨中央舉旗定向、統籌部署,下有各級黨組織貫徹落實、協調聯動。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在數千台工程機械轟鳴和數萬萬志願者的努力下,在短時間內便建成投入使用﹔疫情防控所有緊缺物資由國家統一調度,企業、政府、銀行等諸多部門單位迅速“擰成一股繩”,展現中國力量激蕩人心﹔強力實施“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 ”原則,爭分奪秒救治病人……此次中國應對疫情的行動之快、力度之大、動員之廣世所罕見,這是集中力量辦大事這一制度優勢最硬核的生動展現。因此,我們要在這場疫情中繼續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這一制度優勢,更要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為戰勝疫情奠定勝勢。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關鍵時刻,更見中國制度優勢。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以一種獨特的方式彰顯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巨大優勢和強大威力,讓我們看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駕馭各種復雜困難局面的不二法寶,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一次有力注解。而要想徹底阻擊疫情,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戰,必須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相信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在人民群眾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夠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作者分別系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山東大學齊魯青年學者﹔齊魯理工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


推薦閱讀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習近平強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疫情防控關鍵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

決勝戰“疫”重中之重 習近平強調構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

工作越吃勁越要毫不放鬆 習近平強調抓實抓細抓落地

發揮“中國之治”優勢,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一省包一市”凝聚中華磅礡之力 下好“全國一盤棋”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