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經濟社會發展匯聚智慧和力量

勢所必然:基層民主充滿活力

馮  霞  劉進龍

2020年02月14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基層民主是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直接體現,彰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優勢。在黨的領導下,人民群眾在城鄉形成基層自治機制,在城鄉社區治理、基層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中實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開展廣泛、真實、生動的基層民主實踐。

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基層民主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基層民主是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密切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厚植黨的執政根基的重要保障。通過基層民主這一制度紐帶,黨員干部深入群眾、了解民情、體察民意、鼓勵創造、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城鄉人民生活改善,激發人民群眾改革動力,促進改革發展成果共享,有效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這一過程中,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更加密切,黨的領導深深扎根於人民群眾之中,人民群眾緊密團結在黨組織周圍,為黨領導人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人民群眾是社會進步的直接推動者和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基層民主是激發人民智慧、把人民群眾偉大創造力轉化為國家發展動力、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重要途徑。習近平同志指出:“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產生和發展,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智慧。”在黨的領導下,人民群眾通過多種制度化渠道,圍繞涉及自身利益的實際問題,發表意見建議,進行廣泛協商,促進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我國基層民主保障人民參與政治生活的基本權利,為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發揮提供廣闊空間和舞台。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得到充分尊重,來自基層的好經驗、好做法被上升為政策制度,成熟的政策制度被固定為法律法規,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源源不斷地匯聚到國家發展的事業中。

基層民主的廣泛性有力促進社會共識的凝聚,為國家發展集聚智慧和力量。基層民主的制度形態包括農村村民委員會、城市居民委員會、企業職工代表大會等,同時,各地結合自身實際和文化傳統,形成民主懇談會、便民服務窗、居民論壇、民主議政會等豐富的民主形式和民主渠道,實現人民群眾廣泛有序的政治參與和有效的民意表達。我國基層民主在實踐中不斷建立健全各種程序,如在村級重大事項決策過程中實行“四議兩公開”,即通過村黨組織提議、村“兩委”會議商議、黨員大會審議、村民會議或者村民代表會議決議,決議公開、實施結果公開,把黨支部的決策變成村委會的行動,變成村民的共識。基層民主實踐有助於找到社會認識的“最大公約數”,最大限度地凝聚社會共識,形成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強大合力。

習近平同志指出:“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城市和農村的基層治理面臨一系列新問題,大量社會矛盾需要在基層得到妥善處理和解決。基層民主為人民群眾表達利益訴求提供了直接平台,是解決問題和矛盾的有效方式和手段。應通過健全基層選舉、議事、公開、述職、問責等機制,發揮村(居)民委員會、村(居)民小組、村(居)民會議以及群團組織、治保會等自治組織的作用,發揮村規民約、村民自治章程、市民公約等自治規范的作用,實現人民群眾利益訴求的充分表達、利益差異的積極協調、利益矛盾的有效化解。通過基層民主,廣泛凝聚社會共識、匯聚群眾力量,有效化解社會矛盾和問題,實現政府、市場、社會組織、公民等各種主體的良性互動,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和諧穩定環境。

(作者單位: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4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