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丨學者聚焦系列文章(7)

從四個方面同向發力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總體戰

劉世強

2020年02月12日08:5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要“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筆者認為,決勝這場人民戰“疫”,要打贏疫情擴散的阻擊戰、經濟發展的攻堅戰、社會穩定的保衛戰、輿論宣傳的遭遇戰,從四個方面同向發力。

第一,要打贏疫情擴散的阻擊戰。疫情防控是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堅決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根據習近平總書記的系列重要指示和黨中央的整體統一部署,力爭在最短時間內遏制住疫情蔓延的勢頭。特別是疫情重點地區要進一步消除傳播源頭、切斷疫情擴散途徑,通過科學監測、增派人手、完善設施對患者堅決做到應收盡收。全力做好救治工作,集中全國優質醫療資源,加大科研聯合攻關,不斷優化診療方案,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持續做好全國聯防聯控,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自身實際和不斷出現的新形勢,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周密部署、靠前指揮,樹立底線思維,強化問題導向,把好每道關口,對疫情做到精准識別、精准隔離、精准治療,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

第二,要打贏經濟發展的攻堅戰。疫情的不斷擴散勢必對我國經濟運行造成沖擊,我們要堅定信心,看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要密切監測經濟運行的主要指標,聚焦疫情對經濟運行帶來的影響,做好應對預案、把握主動權。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推動各類企業有序復產復工,通過財政、金融、稅收等政策全力解決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在用工、資金、原材料等方面的難題。聚焦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扎實打好三大攻堅戰,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工作,確保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推動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全力挖掘在醫療衛生、在線經濟、鄉村和基層環境整治等方面的增長動能,進一步加大對基礎科學、高新技術、應急管理等領域的投資力度,激發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內生動力。

第三,要打贏社會穩定的保衛戰。社會穩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疫情防控離不開社會秩序強有力的支撐。我們要全力做好生活保障,確保蔬菜、肉蛋奶、糧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確保道路交通順暢通行、煤電氣正常供應,消除民眾工作生活的后顧之憂。要妥善處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現的各類矛盾問題,堅決打擊哄抬物價、制售假劣藥品等違法犯罪行為,並依法嚴肅處理。要關心人民群眾生活,切實幫助解決實際困難,重點加強對社會弱勢群體的思想引導和心理疏導,要周密細致地把生活保障、醫療救治、心理干預等工作做到位,防止社會矛盾出現不斷疊加和相互傳導。

最后,要打贏輿論宣傳的遭遇戰。疫情暴發以來,社會輿論總體積極正面,但也出現了一些負面的苗頭。許多圍繞疫情進展的不實信息充斥在網絡上,引發社會焦慮和過度反應。對此,我們必須加強正面引導,要深入宣傳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對人民群眾的關心關愛,大力宣傳一線醫務人員、基層干部、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的感人事跡,積極弘揚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共克時艱的拼搏精神。要增強疫情防控工作的透明度,第一時間發布權威信息,及時回應輿論關切,同時堅決依法依規打擊社會謠言,增強社會戰勝疫情的意志和信心。要加強與外部世界的溝通協調,引導國際社會正確看待我國疫情發展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為做好疫情防控贏得外部理解和支持。

打贏疫情防控的總體戰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驗,必須通過非凡的意志和超常的舉措加以應對。我們要堅決服從中央的統一指揮,做到令行禁止,特別是要重心下沉,把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細。要加大疫情防控的獎懲力度,及時表揚表彰沖鋒在前、敢於擔當的基層組織和黨員干部,並對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實不力的依法從嚴處理。要加強統籌協調,將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工作統一起來,做到同向發力、整體推進。要緊緊依靠人民,廣泛發動和依靠人民,匯民意、聚眾智,特別是要充分調動社區和基層民眾的積極性。相信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有億萬國人的眾志成城,我們一定能夠取得疫情防控的決定性勝利。

(作者系西南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西南財經大學黨建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