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科學防控疫情

庄  輝

2020年02月12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學就是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利器。戰勝疫病離不開科學,既要加強科研攻關,又要堅持科學態度、樹立科學精神、採用科學方法。

科學防控疫情,首先要把控制疫情放在第一位,盡力將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這次疫情發生后,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強調要“制定周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我國防控傳染病和新發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歷史經驗都說明,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至關重要。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項系統工程,當前的重要任務是盡快控制疫情,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及時發布疫情信息,保持信息公開透明,是科學防控疫情的重要內容。這是因為,隻有政府有關部門和社會公眾了解疾病流行的實際情況,才能及早採取相應的防控措施,將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圍。如果疫情信息不公開不透明,就容易造成疫情大規模擴散。這次疫情發生后,習近平同志明確要求,“要及時發布疫情信息,深化國際合作。”1月25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強調,“要及時准確、公開透明發布疫情,回應境內外關切。”歷史與現實一再証明,疫情數據的及時公開和共享,有利於各方力量齊心協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對那些瞞報、謊報疫情者,應嚴肅追究責任。

科學防控疫情,要將科學精神貫穿疫情防控工作始終,堅持按科學規律辦事。要加強科研攻關,科學論証病毒來源,盡快查明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密切跟蹤病毒變異情況,及時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注重科研攻關與臨床、防控實踐相結合。特別是加強有效藥品和疫苗研發,因為疫苗對於傳染病防控具有重要意義,如牛痘疫苗、脊髓灰質炎疫苗、乙型肝炎疫苗、麻疹疫苗等在消滅或控制相關傳染病中起到了關鍵作用。但也要認識到,疫苗研發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科研攻關,在這方面一定要按科學規律辦事,不能急於求成。不按科學要求生產出來的疫苗不但不能預防疾病,還可能會產生嚴重的不良后果。但是,沒有疫苗並不意味著不能防治。一些傳染病雖然早已分離出病毒,但疫苗至今尚未研制成功。事實上,通過嚴格管理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等措施,即使沒有疫苗也可以控制疫情。對於這次新冠肺炎,雖然目前尚無疫苗,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醫護人員、疾控人員和人民群眾的積極參與下,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我們一定會戰勝它。為了將科學精神貫穿疫情防控工作始終,科研人員有必要積極為公眾解疑釋惑,在全社會弘揚科學精神,培養公眾科學素養,讓人們科學理性面對疫情。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基礎醫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